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们把遗嘱写下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27年,张作霖统治北京的时代,以刘哲为教育总长,将北京原来8个国立大学合并为一个京师大学,刘自兼校长。8校师生反对合并,学生会派代表向刘哲请愿。刘在教育部召
见,先是一一问代表姓名,家在何处,北京有无亲属,而且办公桌前摆好了8副纸笔。当代表们感到莫名其妙时,刘一拍桌子,大喊:“我要把你们统统枪毙,你们把遗嘱写下来,好叫家属来领尸。”旁边的教育次长说:“总长发脾气了,你们快下去吧,不要自讨苦吃。”那时的刘哲随便下个纸条,就能把人抓起来,在京城真是炙手可热。当然,他一个条子,就可以把亲戚朋友的子女送进北大来。

  那时已改称京师大学文科的北大第一院,有一次发生考试风波,刘哲召见学生代表,经济系的千家驹也是其中之一,他们鱼贯而入,向刘行鞠躬礼,当时北京学生多穿蓝布大褂,两边有插兜,手可以放在里面取暖,时值冬天,他在鞠躬时没有把手拿出来。刘哲发现了,先问姓名,接着拍桌子大骂,说:“你不要说见我教育总长,就是见我京师大学校长也不应该把手放在插兜里行礼啊!见我教育总长又是京师大学校长尚且如此傲慢无理,对其他师长更可想而知了。你进来时把手放在兜里,吓了我一大跳,我还以为你拿个炸弹来炸我呢!”又说:“你们这些当代表的没有一个好东西,平素不用功,醉心‘平等’、‘自由’之说,所以最害怕考试。你们迷信胡适、蒋梦麟之流,他们都是‘赤化分子’,我叫你们用功读书,你们就骂我‘老牛’,真是岂有此理。”“你们只要好好读书,将来自有你们的好处。你们看我,我以前在京师大学堂读文科,整天在家里圈圈点点的,所以能有今天,做了教育总长,又是京师大学校长,不用功行吗?”

  千家驹说刘哲是“沐猴而冠”,只知道升官发财这一套,在刘的眼里,包括胡适、蒋梦麟在内都成了“赤化分子”,另一方面,只要他一句话,阿猫、阿狗都能当教授。在他治下,王世杰、燕树裳等教授纷纷南下,离开了北大。这大概是北大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