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光大帅说话没毛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每日新报

  荧屏规范方言“听得懂”是关键王轶斐

  新报讯【记者王轶斐】广电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重申电视剧使用规范语言》的通知后,令不少电视剧制作单位和导演都惴惴不安。继广电总局表示“《马大帅3》等剧不在此列,可以继续拍摄”后,天津观众喜爱的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2》也获得广电总局的首肯,称该剧和《马大帅》系列一样,语言通俗,观众能够完全听懂,届时可以如期与观众见面

  《关于进一步重申电视剧使用规范语言》的通知中的第一条规定:电视剧的语言(地方戏曲片除外)应以普通话为主,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针对《杨光的快乐生活2》中很多对白使用天津话的问题,记者向广电总局负责人求证后得知,有关人士刚刚看过《杨光的快乐生活2》的部分内容,该剧不仅没有被封杀,而且还受到好评。有关人士表示:剧中的大部分台词都使用了普通话,很多对白充满了天津方言中特有的幽默,天津话的吐字与普通话非常接近,能让全国观众听懂,而且内容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日常生活故事,这样的平民剧正是观众所需要的,因此,“通知”并不影响“杨光”的播出。而早些时候,《马大帅3》也吃了“定心丸”,被告知可以继续拍摄并播出。

  有业内人士透露:“语言规范”的通知主要针对两方面,即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视剧、少儿题材电视剧以及宣传教育专题电视片等一律要使用普通话;电视剧中领袖人物的语言要使用普通话。

  四川方言剧《王保长新篇》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该剧的续集也准备在10月开拍,投资将会增加到1000多万元,主演仍由李保田担任。重庆重播了十多次的方言电视剧《山城棒棒军》,收视率依然很高,该剧续集也要在11月开拍。目前这几部电视剧的主创人员表示,在续集中对白有可能使用普通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