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影人20年渐成好莱坞"主角" 学者析主要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由巩俐出任第一女主角的好莱坞本土大片《沉默的羔羊前传:面具背后》目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拍摄正酣。而此前,巩俐接拍了罗伯特·马歇尔执导的《艺伎回忆录》,与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联袂主演《迈阿密风云》,她也成为又一名成功打入好莱坞的中国女星。

  据南京晨报报道,对于中国影星在好莱坞日渐走上主角地位,学者分析认为,这与近
几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民众现在对中国的关注度空前增强,好莱坞打中国牌理所当然;另外这也是中美电影的共同需要。

  中国影星走上好莱坞主角地位走了20多年

  1932年,中国著名女演员黄柳霜主演派拉蒙公司的《龙女》一片,致使她在国内声威大震。这是中国人主演的第一部美国本土电影,为中国人打进好莱坞踏出了第一个脚印。

  1973年,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在好莱坞大获成功。这是美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成功的好莱坞式的中国功夫片。李小龙之后,成龙的《尖峰时刻》一二部、《燕尾服》、李连杰的《致命摇篮》等都是好莱坞备受关注的大片,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2000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让美国人对中国功夫更加痴迷,《卧虎藏龙》的两大主演周润发和章子怡引起了美国民众的高度关注,章子怡则迅速成为好莱坞追逐的对象。

  巩俐2005年接连主演《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前传:面具背后》两部好莱坞本土大片,这位早就在好莱坞声名显赫的中国演员再次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对象。

  中国地位提高让美国人注重华语市场

  中国明星步入好莱坞主流地位,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教授对此分析认为,这与近几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民众现在对中国的关注度空前增强,好莱坞打中国牌理所当然。“中国的发展前途大,中国的市场更大,为此好莱坞必须要培养一批亚洲人和华人比较脸熟的明星。”

  另外,何苏六认为章子怡、巩俐等人的自身因素也很重要。首先,她们的长相特别符合美国人的审美观念,被认为最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其次,她们本身也很努力。

  走向好莱坞是中美电影的需要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教授认为,中国影星能主演好莱坞本土大片,这是中美电影的共同需要。

  尹鸿认为,一方面,中国电影人可以借助美国电影扩大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美国电影也需要借助中国电影人,为他们的电影提供文化差异性。“全球化时代,电影的资源都是全球流通的,不仅包括资本,也包括人力。”(喻德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