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被誉为吕剧代名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2 今晚报
她被誉为吕剧代名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今晚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型现代吕剧《苦菜花》将于11月2日、3日在中国大戏院上演。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领衔主演,在剧中饰慈祥善良、爱憎分明的母亲———娟子妈。

  50年前,一部戏曲艺术片《李二嫂改嫁》蜚声大江南北,从此,山东吕剧作为一个新生的地方剧种,开始登上全国的戏曲舞台,并在几代人的心里扎下了根,而“李二嫂”的扮演者———郎咸芬,也迅速为全国人民所熟悉。郎咸芬成了李二嫂的代名词,也成为吕剧的代名词。

  郎咸芬是山东省潍坊市人。最早曾学小生、青衣、花
旦等行当,在现代戏中,多扮演中年或老年农村妇女。在《李二嫂改嫁》中她扮演李二嫂,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参加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获演员一等奖。从50年代起,她先后在《丰收之后》、《穆桂英挂帅》、《蔡文姬》、《亲事》、《母与子》、《梨花狱》、《山高水长》等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中扮演主要角色,成功地塑造了众多时代不同、性格各异的妇女形象。现任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协副主席、山东吕剧院院长等职。

  郎咸芬的表演风格秉承了吕剧所特有的朴素自然,并有所拓展,她唱腔淳厚,表演朴实,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她在艺术上最显著的特点是不拘泥于技巧程式的羁绊,以人物的情感为依据,以扎实的生活体验为根基,所以,她的表演不但没有因此而“虚化”反而更加易于接受。同时也由于这一点,到了晚年仍保持着旺盛的艺术创新能力,《苦菜花》中母亲的形象在1998年获得第八届文华表演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2000年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