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六约会英国浪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本周六晚8时,深圳交响乐团“浪漫主义音乐”系列之“英国浪漫主义”音乐会将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这也是深交秋冬音乐季中惟一的英国作曲家专场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特邀澳门乐团艺术总监、旅英华人指挥家邵恩执棒,演奏埃尔加的《谜语变奏》和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

  埃尔加和霍尔斯特都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音乐真实自然,被誉为“英国的贝多芬
”。《谜语变奏》是埃尔加的成名作,也是他最著名、最受人喜爱的管弦乐作品,乐曲是献给作曲家的14位朋友的,这些朋友包括他的妻子、钢琴家、歌唱家、诗人、绅士、贵妇等,乐曲旋律十分优美。

  霍尔斯特研究过梵文,对东方哲学有极大兴趣,而这样的文化背景又使其抒情背后透露出浓郁的神秘色彩。《行星组曲》是霍尔斯特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一部巨著,只有庞大的乐队阵容才能完成。乐曲与天文学并没有关系,而是源自古代东方的“占星术”,暗示了诸行星占星术的意义:

火星代表
战神
,金星代表和平之神,水星代表飞翔之神,木星代表欢乐之神,土星代表老年之神等,乐曲的旋律随着意象特征的不同而不断变化。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