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我为什么不写日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小树

  在我小的时候,几乎所有大人都鼓励我写日记,为了表示支持,他们以各种借口送我日记本,无论是过生日还是偶尔拿了三好学生,或者参加学校跳远比赛得了三等奖,奖品总是各种各样的笔记本。但我从不拿它们写日记,我那时已经意识到,如果不能天天拣钱包或者扶老人过马路,一个人的一天其实大抵相似,乏善可陈。而将乏善可陈的一天当日记写下
来,只会让这一天更加乏善可陈。而小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忙。我有个中学同桌是这样写的:“3月6日,晴。今天,我又写了一篇日记。”

  老师认为,写日记可以锻炼文笔,有几个暑假,我们必须上交限定篇数的日记,所以开学前一天我必须将它们通宵赶制出来,它们在体裁上通常是一些杜撰的随笔,时间、地点、人物“三位一体”的随机组合,我们贫乏的成长及无聊的假期没有创造出彼此陌生的每天来。它们看起来惊人雷同,显示出这一代青少年毫无希望的未来,好在老师们从来不看———也不是不看,他们总是能在里面发现仅有的真实部分,比如说A喜欢上B了———真不明白为什么几代的小姑娘都喜欢把这个写到日记里。

  事实上,文笔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情,因为这种能力是完全利他的,而

高考作文也很少有满分的。那些最喜欢写日记的同学,最终变得心事重重,他们并没有练好文笔,而是为藏好这些日记本而大伤脑筋。我用那些日记本临摹课本上的插图,因此受到美术老师的表扬,他奖了我一本日记本。

  在我到了不需要上交日记的年纪,我意识到自己之所以抵触日记,是因为我没法真诚地将这一天写下来。写日记需要一种平静而真诚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要弱化文笔所带来的想像力,它是简洁或啰嗦的,无聊或者偶尔有趣的,但它是真实的,这基本上和锻炼文笔的目的是背道而驰的,因为一旦日记充满技术含量,那就成了写作,是

武侠小说里的走火入魔。我之所以没法真诚地写日记,是因为我没法平静地对待每一个苍白的日子,我希望每天都过得辉煌,足以自信地将记忆塞满。

  不爱写日记的人,如果不是懒汉,那就是心底有一种愿望,他们希望这一天并不是像事实发生那样,起码不是完全一样。所以很多年后,他们的记忆全部成为诗歌或者小说,枝叶丰茂地存在日记本之外,像是笼罩在事实之外的一层光芒。但日记是给自己读的,而作品却要卖给很多人,这让写作带上了一种犬儒的色彩,因为它必须看起来顺畅、优美或者令人深省,但日记却谁也不为,它像是一棵只为自己而生长的树。

  拉金有一首诗叫《提起过去》:“他们向我们展示了我们曾经拥有的东西/盲目是长久不衰,似乎/凭借与众不同的演技我们才保存了它”。

  我觉得这首诗改成《我为什么写日记》也未尝不可。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