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公超为毛公鼎受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40年6月18日,时为西南联大教授、外文系主任的叶公超应叔叔叶恭绰电召前往香港。原来,1937年上海沦陷前夕,叶恭绰仓促移居香港,所收藏的国宝毛公鼎及书画藏品都没
有来得及转移。到1940年,其妾潘某闹家庭纠纷,企图侵吞毛公鼎及其他上海的家产。叶恭绰无奈,托叶公超到上海处理。临行前,叶恭绰对侄儿说:“我把毛公鼎交付给你,日后不得用它作变卖,不得典质,尤其不得让它流出国土,有朝一日,可以献给国家。”

  毛公鼎是西周青铜器中的极品,铸有铭文32行,497字,是传世青铜器中最长的铭文。清道光年间在陕西出土,即被惊为至宝。清末落入两江总督端方手中。辛亥革命时,端方在四川被杀,1916年前后,英国人、日本人都觊觎这一稀世珍宝,国人得知,纷纷阻止,最后毛公鼎被典押给了天津华俄道胜银行,后来被叶恭绰收藏。

  此时,太平洋战争尚未爆发,上海租界还是“孤岛”。但日本人正到处搜寻文物,商周时期最重要的几件青铜礼器,如毛公鼎、虢季子白盘、大盂鼎等都是他们的对象。叶公超到上海不久,潘氏即向日本人诬告他为间谍,日本宪兵在法租界叶宅搜出一些字画和两支自卫手枪,即以间谍罪将叶公超逮捕,幸好毛公鼎没有被发现。这是1940年9月。

  叶公超被关押39天,七次被审讯,两次受鞭挞、水刑,但始终没有说出毛公鼎的藏处。顾毓琇回忆,“公超在沪被日寇拘捕,严刑拷打,不屈不挠。曾在狱中用香烟纸写一小条,由其妹嘱人携带重庆,指定交本人请转告当局及友好,他已誓死不屈,大义凛然。”

  最后他秘密嘱咐家人请铸工假造一个古铜器交出了事。他哥哥叶崇勋通过赵叔雅、陈公博、汪精卫等与日本宪兵司令部交涉,花了重金具结作保,他才于10月下旬出狱。

  最后,叶公超带了毛公鼎安全逃到香港,交给他叔叔。他的家人也从昆明到香港团聚。经过这场劫难以后,叶公超已无心回昆明教书。在香港遇到熟悉的董显光,董当时担任

国民党中宣部副部长,邀请他参加其主管的国际宣传处工作,他竟答应了,从此放弃了十四年的大学教授生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