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赛螃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鸡蛋,实在太普通了,普通到很多时候让人忘记了它其实也是菜。鸡蛋虽然普通,但脾气挺大。丫鬟身子小姐德行,要想把它侍弄得好吃可口,还真要费些心思。就拿煮鸡蛋来
说,煮熟很容易,但要做到蛋清熟而软嫩,蛋黄溏稀,就有些考人耐性。我的经验是,把鸡蛋扔到冷水锅里,等水烧开后,三分钟关火,五分钟取蛋,火候刚好。煮好的鸡蛋放在冷开水里激一下,让蛋壳和蛋清分开,比较容易剥皮。再有就是蒸鸡蛋羹,也是需要看表计算时间的,很是麻烦。

  不需要看表计算时间的,最简单的是吃生鸡蛋。往红牛里打两个生鸡蛋,囫囵吞进。据说这样吃,很是补人。认识几个

公务员,都喜欢这么干。最近禽流感闹得有点沸腾,他们改用新鲜鹌鹑蛋来替代,也不知道效果如何。看来这和葡萄酒兑雪碧一样,也是一种流行文化。

  鸡蛋可以炒

西红柿,炒韭菜,也可炒四季豆,做法都很简单,而且下饭。鸡蛋炒四季豆味道比较特别,颇有自然之味,值得一试。四季豆要切成丝,在开水锅里焯一下,放猪油炒味道最妙。

  用姜醋搭配烹制鸡蛋,味道最是出人意料,有一股浓浓的蟹香味,很让人兴奋。不知谁起的名字,非常夸张,叫做“赛螃蟹”。赛螃蟹也有很多种做法,简单的只是把鸡蛋煎熟,把醋和姜末调好的汁水往锅里一倒,煮开即可。复杂的可以往鸡蛋里放些鱼肉,这样味道更好。

  鱼肉最好是黄鱼肉,蒸熟后去皮拆骨,只留鱼肉。蛋清、蛋黄分开,蛋黄要保持原样,鱼肉放进蛋清里打散。油锅里放油,等油冒烟后,倒一些放了鱼肉的蛋清,改用小火煎。等蛋清煎成乳白色,用勺子舀个蛋黄放在上面,淋点热油,等蛋黄外硬内溏,把它先铲出来,放一边,继续煎蛋。

  煎完鸡蛋,锅里留点油,把调好的醋、姜汁水倒进锅里,(醋用镇江香醋味道最好)略炒一下,把煎好的鸡蛋小心翼翼放进去,千万别把蛋黄弄破了。破了相,身价就掉了。汁水煮开,这道菜就算好了。

  吃到嘴里,螃蟹味是有的,口感也不错,但硬要说“赛螃蟹”,似乎有些不妥。长得几分姿色,就称“赛西施”,给了乞丐几个硬币,就成了“赛孟尝”,才有了蟹的些许滋味,就说是“赛螃蟹”,厚颜如此,让人瞠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