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旋律更需要贴近生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42 今晚报
主旋律更需要贴近生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反映我国开发区建设20年艰苦历程与辉煌成就的19集电视剧《海阔天高》正在央视热播,这部反映新中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火热生活的电视剧,以其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个性,成为央视今年播出的主旋律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现代题材力作。著名评论家张春生盛赞该剧“编导下了苦功,让难写的题材生动;演员下了力气,让不好演的角色鲜明。全剧以开发区人的精神写开发区,使这部作品成为祖国建设窗口的一道亮丽风景”。

  该剧导演董志强从影十余年,拍摄的电视剧300多部集,先后四次获“飞天奖”、
五次获“金鹰奖”、两次获“五个一工程奖”,他的《红处方》、《情爱画廊》、《永不低头的向日葵》和《血色残阳》等至今为业内称道。虽然已经是电视剧界的实力派导演,但接到《海阔天高》的剧本之后,这位擅拍生活情感剧的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导演还是犯了难。对于董志强而言,拍摄《海阔天高》既是任务又是对自己的挑战,难就难在不仅要把经济开发区建设者们的高尚情操和精神面貌充分地描绘出来,还要让普通观众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而产生共鸣。董志强从拍摄之初就确立了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把这部戏拍得很生活,每个角色既有他们不平凡的一面,又有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愁。“我拍这部戏决不能像拍别的戏那样过多掺杂自己的好恶在里面,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说,这部戏所描写的一群人就是英雄,就是具备常人所没有的高尚品质,这个时代依旧需要英雄,但英雄不一定就是高高在上的,他们跟普通人一样过着一地鸡毛的生活,有着跌宕起伏的情感,所以我在塑造这群人的时候,就是把他们看成跟你我一样、有血有肉、有着喜怒哀愁的普通人,我希望达到的目标就是,观众看了之后既感动又崇敬。”董志强说。

  董志强同意了主演胡亚捷在剧中使用自己的家乡话东北话。董志强说,他并不认为东北话非常适合这部戏,但是从表演的生活化来讲,胡亚捷是东北人,人只有在讲自己家乡话时的那种状态才可能最接近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董志强透露,在拍戏过程中胡亚捷的表演状态非常好,经常能很自然地说出一些台词里没有的但很生活化的语言。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董志强和编剧张永琛的组合堪称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黄金搭档”,两人已经合作过《红处方》等多部作品。跟往常合作一样,合作《海阔天高》的过程也是两人“较量”的过程,两人经常会为一场戏到底怎么处理而争得面红耳赤,“还好,我们这次的‘较量’不算激烈,大家共识还是比较明确的,真正的‘较量’发生在拍《红处方》的时候。不过,我们的争论仅仅停留在艺术层面,不会留有‘后遗症’”。说这话的时候,董志强像个孩子似的开心地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