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单骑”双雄会 老谋子情真高仓意切携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42 新华网
“千里单骑”双雄会老谋子情真高仓意切携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千里单骑”双雄会老谋子情真高仓意切携手(组图)
更多图片
“千里单骑”双雄会老谋子情真高仓意切携手(组图)
新“谋女郎”蒋雯

  日前,被称为张艺谋“回归朴实的情感作品”的影片《千里走单骑》在东京电影节举行了首映。与张艺谋之前两部商业武侠片《英雄》和《十面埋伏》毁誉参半不同,这部回归平实的影片获得了一致好评。张艺谋夸奖主演高仓健的演技了得,高仓健则谦虚地表示:“如果有张艺谋这样的导演合作,我宁愿不息影,一直演下去。”该片将于年底在国内上映。

  虚构转回写实

  《千里走单骑》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片中的主人公在云南丽江确有其人。张艺谋无意间获悉这个故
事,并被之感动,所以决定将其搬上银幕。在两部武侠片的剧情遭到各方面的诟病后,张艺谋此次特地请来著名编剧邹静之为他打造电影剧本,内容上回归现实。

  该片讲述了一对日本父子和一对中国父子各自之间的情感矛盾。健一(中井贵一饰)和父亲高田(高仓健饰)长期关系紧张,甚至在自己病危时还拒绝了父亲的探视。高田为了却儿子的一个心愿,独自一人到云南拍摄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傩戏。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让高田的云南之行充满了变数,也让他与一个中国小男孩结下难舍的患难之情。最后,虽然健一没能看到父亲替他拍的傩戏,两人却终于理解了对方,找回了彼此心中的父子情。

  “神”和“木匠”对话

  每每谈起与高仓健的合作,张艺谋总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年纪还如此敬业的演员,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拍完戏,在送老爷子的时候,剧组上下七八十号人都哭成一片!他在日本就是神,我曾经看到别人距离20米在他身后鞠躬……可是他却将自己比作干活的木匠。”这部“神”与“木匠”合作的影片,在浓浓的文艺气质背后,散发出独特的韵味。

  据称,70多岁的高仓健从来不会哭,拍过200多部电影从来都没有哭过。没想到在拍《千里走单骑》时却哭了好几次,他说自己也控制不住感情。张艺谋表示,《千里走单骑》中那场哭戏,高仓健是一次就过,状态绝佳。

  绿叶成新看点

  当初拍《千里走单骑》时,新“谋女郎”蒋雯被炒得火热,她扮演的是高田的翻译,在片中是十足的配角。不仅如此,在《千里走单骑》中,除了高仓健,其余人都是非专业演员,而许多大腕都集中在幕后,成为该片的新看点。

  有“日本周润发”之称的中井贵一在片中扮演高仓健的儿子,但他从头到尾都没有露面,只是出现了他的声音。对于自己本次的“声音角色”,中井贵一表示:“我要感谢张艺谋导演能够让我在他的电影里扮演角色。表演分身体表演和声音表演,这次我是以声音参与表演,我也非常珍惜。”

  另外,执导过《铁道员》的大导演降旗康男则担任了《千里走单骑》在日本部分的摄影工作,这来自于高仓健向张艺谋的推荐,这位年纪很大的著名导演能够在影片中担当部分摄影工作,也十分难得。

  镜头似曾相识

  本次《千里走单骑》在东京电影节首映,引起了中国和日本电影人以及观众的关注,从影片放映的效果看,张艺谋拍摄文艺题材的作品似乎又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并由此获得了广泛好评。有媒体评论,张艺谋的这部作品好似他之前所有文艺片的汇总,拍摄手法、人物性格、细节设计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这些都不妨碍《千里走单骑》成为一部好看的电影。

  高田先生为了帮儿子完成夙愿来到中国云南拍傩戏,虽然遇到重重困难,但他百折不挠,始终坚持,最终达成愿望。这股子倔劲儿和“秋菊”与“魏敏芝”十分相像;影片中的“日语导游”蒋雯,“傩戏表演者”李加民,“监狱警察”陈子良,“蹩脚翻译”邱林都用了自己在实际生活中的原名,这种手法曾在《一个也不能少》中使用过;在影片中,名叫杨杨的小男孩和高田建立了亲密的友情,后来,杨杨吹着高田送他的口哨追出好几里,直到气喘吁吁再也追不上返乡的高田,这样感情的升华让人想起《我的父亲母亲》中章子怡的一段奔跑。记者王轶斐

  (来源:每日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