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名作从沉睡中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38 新民晚报

  荟萃新中国众多油画雕塑名家的上海油画雕塑院诞辰40周年了。该院将于11月举办纪念40寿诞的大型展览。许多封存库房多年的历史名作将首次公开亮相。

  两把钥匙同时开启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虹桥的上海油雕院。该院领导破例允许打开库房大门,让记者入
内一探究竟。

  两名分别保存不同钥匙的员工同时到达并开启了库门。库房的光线有些昏暗,进入鼻腔的空气让人感到,这里很少有人进来。一眼望去,库房里全是高高的铁架,以及上面堆满的油画。从许多油画发黄的画布和龟裂的画面上可以看出这些作品的年份。地上则摆放着许多雕塑小样,其中如陈毅市长、马克思和恩格斯并立的塑像等,都是上海城市雕塑的名作。

  俞云阶为巴金画像

  在过道,记者一眼就发现了已故著名油画家俞云阶所绘巴金形象的名作《焕发青春》。画面上,巴金坐在满是图书的工作室里,一头白发、手持着刚完成的文稿,带着一脸阳光般微笑。俞云阶曾三次为巴金画像,《焕发青春》是第三幅,创作于1978年。俞云阶认为画出了巴金“真实的炽烈的心情”,反映了巴金劫后余生而乐观向上。但巴金却在他的《随想录》中发表了一些“画外音”:“我不是‘焕发了青春’,也不是‘老当益壮’。我只能说,自己还有相当旺盛的生命力……我现在面对着一个严酷的事实:我正在走向衰老和死亡。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写的作品全写出来,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闭上眼睛,这是我最后的愿望。因此今天鼓舞我奋勇前进的不仅是当前的大好形势,还有那至今仍在出血的我身上的内伤。老实说,我不笑的时候比笑的时候更多。”

  陈逸飞的早期作品

  记者在库房里还看到陈逸飞的几幅大作品。《红旗》《南来北往》等,是陈逸飞的成名作。那些具有很深时代烙印的作品,和后来陈逸飞的作品大相径庭。这两件作品均已产生老化剥落现象,将由油雕院修复专家修复后展出。

  匆匆忙忙间,还看了刘耀真的《他们年轻的时候》、邱瑞敏《炉前工》等作品。正当要离开时,又在货架中间发现了一件铜塑头像,栩栩如生,艺术手法不同俗流。原来这是中国雕塑大师张充仁的作品,他雕的是画家陶冷月。张充仁的雕塑原作在国内凤毛麟角,如此精品难得一见。

  70位艺术家代表作

  上海油雕院院长邱瑞敏是“开院元老”,他说,上海油雕院是新中国第一个油画雕塑专业创作机构,成立40年来,大师名家汇集,创作出大量具有社会影响的优秀作品。老中青三代,各领风骚。据悉,在展览中,人们将可欣赏到吴大羽、俞云阶、周碧初、张充仁、李枫、陈道坦、哈定、张隆基、陈逸飞、邱瑞敏、俞晓夫、周长江、吴慧明、魏景山、夏葆元、唐世储、陈古魁、张永浩等以及年轻的一代共约70位油雕院艺术家的代表作。

  本报记者 林明杰

  俞云阶画的《焕发青春》 胡晓芒 摄

  张充仁的雕塑《陶冷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