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伤了“筋骨”失了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38 新民晚报

  杜琪峰力作《黑社会》经过一番修改,以《龙城岁月》为片名在内地上映了,该片明星云集、故事曲折,再加上在欧洲电影节“镀金”归来,原本应该成为票房的强者,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与在戛纳电影节上亮相的《黑社会》相比,《龙城岁月》过度删节和违背原作精神的改编使影片的质量有所下降。

  镜头质感流失

  杜琪峰的镜头以写实见长,他喜欢用长镜头来表现整个暴力行为的过程,以求视觉冲击力和质感。但是在《龙城岁月》中,很多此类镜头却被删剪了。影片的高潮是任达华饰演的阿乐用石头砸死梁家辉饰演的大D,这原本是一场意味深长的重头戏,阿乐一下下砸人致死的动作,一方面模仿了波兰电影大师基斯耶夫斯基的名作《一部关于杀人的短片》里的杀人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面似和善宽容的阿乐面对有可能威胁自己位置的对手时的残酷绝情,而在《龙城岁月》里这种感觉根本无从体会。

  社会意义削弱

  黑社会是香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黑社会》力求从各个层面对之进行探讨。影片开头以画外音的方式来叙述黑社会的帮规,并配合一些带有故事性的图案来介绍黑社会的背景知识,从反清复明的天地会开始讲青红帮的来历。影片还用纪实的方式展现了开香堂这一黑社会最重要的仪式,而这些内容在《龙城岁月》中却全部消失了,故事的结局和主要人物的命运也全部改变。在《黑社会》里,阿乐杀了大D之后,安然离开犯罪现场,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呈现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尾。而在《龙城岁月》中,阿乐杀死大D后,埋伏已久的警察却将他当场拿获。

  更有趣的是,古天乐饰演的詹米竟然是警察派到黑社会内部的卧底者,最后还出来指证阿乐的罪行。事实上,一面读MBA,一面心狠手辣地从事黑社会交易的詹米正是新型帮派骨干的代表人物,他身上带有新一代黑社会成员的特质,在杜琪峰最早的设定中,詹米正是击垮阿乐成为新龙头的人。

  本报记者 周铭

  《龙城岁月》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