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主持人要公开选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44 扬子晚报
  即将来临的200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谁上谁下?目前央视内部在这一环节上出现了难题。日前记者从央视相关部门获悉:随着周涛前不久正式离开央视,央视大型综艺主持人已出现了断层,2006年将是央视名嘴奇缺的一年!为此,日前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向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推荐主持人和节目的通知》公开征选春晚主持人,而央视为了备战名嘴“闹荒年”正在筹备一项大型人才工程——从明年起将面向全国海选主持人,向央视的主持人队伍大量补充新鲜血液。
春晚主持人要公开选拔(组图)
春晚主持人要公开选拔(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春晚主持人要公开选拔(组图)
春晚主持人要公开选拔(组图)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在人员选
拔上波谲云诡,今年9月期间,曾一度传出导演“难产”,最近记者从央视获悉,连主持人阵容也很难选定一个令观众满意的阵容。央视一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对记者感慨地说:“现在能撑得起央视大型综艺、娱乐性节目的主持人,李咏还行,人气是越来越旺了,另外就是朱军、王小丫等,就那么几位。有经验的、很大气的好像很难挑出来。”而近日广电总局更出台了《关于向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推荐主持人和节目的通知》,本着“开门办春晚”的宗旨向全国各省级广电局公开征选一名“新春使者”和节目。

  央视名嘴有话说

  赵忠祥要新人更要经验对于央视正在筹备中的选拔新主持人计划,目前央视最资深的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客观地说:“现在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确实人才稀少,选新人也是一个重要培养手段。央视名嘴无一例外是从新人开始的。选拔、挖掘、任用、培养新人是一个铁定的、不可打破的规律。你说一个春晚,新人上到这么大的一个晚会,荧屏上还要直播,他们的压力是很大!表演不好不就毁了一个人吗?一定得给他们一个晚会慢慢磨练一下。其实央视的平台很大,内部也有很多很好的人才,可以适当地给他们机会稍微转转型,做一些不同风格的节目。我们当年什么节目都做过的,而现在的主持人,从头到尾就做几个节目,像和晶、敬一丹等,从头到尾就说那么几句话,根本没有发挥多面性、多面手的潜质。”他还感叹地表示:“央视名嘴并非青黄不接、出现断层了,央视注册在编的主持人有五百多人呢,老、中、青三代都有,完全是一个庞大的主持人队伍。除了补充新力量,也该变化变化阵容了。我赞成大张旗鼓地发掘人才,但这不是惟一的途径。”

  和晶:名嘴断层早有隐患而《实话实话》的第二代主持人、以语言犀利、冷静睿智风格见长的和晶接到记者电话,一听说采访此事,以节目中惯有的口气冷静地说道:“断层?唉,这只是你们媒体才发现的,其实不是现在才有的结果,而是长期积累的一个隐患,是对主持人没有计划使用的后果。”她接着直言不讳地说:“央视对主持人的能量开发没有一个持续性。演员可以拼年轻、漂亮,而主持人的阅历、智慧、经验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在央视,主持人的成长空间小,注重培养,平时的培训也只上几天课,比较形式化、片面的。”所以她对选拔新人持冷静态度:“补充新鲜血液只能应付一时之急,应该从根本上解决主持人匮乏的问题,注重人才开发,人尽其用。”

  破译央视选新人法则

  对于央视将选拔新的主持人队伍,为目前“青黄不接”的综艺节目“名嘴”大量补充新鲜血液,具体有哪些环节和要求呢?记者日前从中央电视台相关人士处获悉了一些关于央视选拔新人的内幕。

  一、可能全国范围内海选至于具体操作方案,央视一位参与策划该活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一切还在筹备当中,没有出台全部方案。我个人希望是降低门槛,全国海选,不拘一格降人才吧。”另外,对于各地方电视台如果有优秀的主持人,也会有破格升迁任用的可能性。

  二、“普通话一级”将成生死关日前有消息称,毕福剑、阿丘、张羽等因为在央视普通话等级考试中不合格,可能面临下岗的厄运。明年选拔主持人会不会以“普通话合格”为重要标准呢?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现有的在岗主持人来说,我们会按具体情况来定,没有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但对其主持的栏目有贡献的,我们一样会保护人才。

  但今后台里选拔新人我们会严格按普通话标准来执行。毕竟我们是国家级电视台嘛,要首先响应广电总局的政策,倡导推广普通话。”

  三、绝不挖凤凰等台的名嘴众所周知,目前活跃在凤凰中文台的主持人陈鲁豫、曾在阳光卫视风光一时的主持人杨澜和湖南卫视的当家花旦曹颖等,当年都是在央视出名后纷纷跳到了其他对手台的。明年央视对主持人重新洗牌会不会请回其中个别人?

  这于这个问题,央视负责人断然否认:“那绝不会。我们需要的是新人、年轻的,而且要适合央视风格的。”

  四、“老名嘴”不会被炒掉选拔央视新主持人对提升中央电视台形象和补充新的战斗力肯定是有益无害的,但目前老当益壮的主持人将面临新人的挑战,会受到下岗的威胁吗?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岗不会,但我们会适当安排他们换岗或转岗,或者以老的主持人搭一个新主持人的形式来做。相信全新搭档对一个老节目来说也能带来新的朝气吧。”孙倩 梁珈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