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汪国真淡漠诗人身份研习书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44 扬子晚报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诗坛曾经为一个诗人热闹一时,这个诗人就是汪国真。但如今,随着诗歌的没落,汪国真在公众面前“蒸发”。其最近的一次“波澜”,几年前爆出的一则“汪国真开火锅破产卖字为生”的假新闻,更加深了读者对汪国真生存状况的关注。昨日,汪国真途经成都,在下榻宾馆的咖啡厅里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角色:从诗人到书画家

  记者(以下简称记):1993年之后,您一下子就从公众眼前消失了,这些年您在做些什么?

  汪国真(以下简称汪):最主要的精力就放在书画上了。1990年我出诗集成名,社会活动一下子多了起来,很多人找我题字,于是我开始专门练习,从楷书、行书到草书,同时也画画。我给很多风景名胜地以及大型公司题字并创作诗词。2003年我开始给古诗词谱曲,也原创一些歌曲。2003年推出了舞曲专辑《听汪国真———幸福的名字叫永远》,前年还出版了《踏歌而来汪国真———小学生必修80首古诗词曲谱》专辑,里面我给80首古诗词谱上曲子,还请来了于文华、白雪等著名歌手演唱。

  记:那现在您还写诗吗?

  汪:还写,但写得不多,我的重心已经不在诗上,而在书画和音乐上。

  转型:并非诗歌没落

  记:是否因为诗歌没落才转型?

  汪:不是,都是很偶然的因素。当年我从事书法是因为我在诗集上附了自己的书法,于是很多人开始找我题字;后来别人请我题字时偶然听了我谱的曲子,于是提议帮我做专辑。我是一个喜欢顺其自然的人,精力不一定要放在专业上,重要的是多充实自己、锻炼自己。而且我相信实力就是机遇。

  记:在诗人、书法家和音乐人这三个身份里,您现在最希望别人称呼您哪一个?

  汪:书法家。

  诗歌:现在很多诗莫名其妙

  (虽然大家记住的汪国真永远是个诗人,但他似乎已经淡漠了诗人的身份。对于汪国真来说,诗歌是一块热土,培养了他,成就了他,而他却选择了离开———尽管并不是完全的脱离。最后,记者将话题引向了诗歌。)

  记:您如何看待诗歌从红火走向没落?

  汪:现在我对诗坛总体状况不是很关心。我只知道,读者对诗歌还是非常喜欢的,现在书市还有人盗版我的诗集。去年北岳出版社还出了我的新诗集———《归来汪国真》,我以前的诗集现在依然再版,而且销路很好。诗歌的没落,是创作本身的问题。

  记:什么问题?

  汪:现在很多诗写得莫名其妙,导致诗歌的边缘化。你可以写自我陶醉的文字,但读者看不懂,读者也可以选择不看啊。读不懂的并不是说就是好诗,

唐诗宋词留下来的都是很容易读懂的。范东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