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型纪录片《故宫》昨晚开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一次用三维动画展示紫禁城的建造过程

  独家完整讲述紫禁城宫殿建成后的传奇经历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李振松

  故宫,是一座皇家宫殿,也是一座博物馆。它凝聚着近600年的宫廷变迁和人世沧桑,它积淀了几千年的文化诉说和生命智慧,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和社会、历史的里程碑,但中国人对它的了解却十分有限。为使广大中国观众近距离地了解故宫、感受故宫,从昨晚起,《故宫》(精华版)每晚20:47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故宫》精华版共分12集,每集50分钟,每天播出一集。

  以故宫博物院
建院80周年为契机,央视在三年前开始筹拍百集大型纪录片《故宫》。对于《故宫》的拍摄,故宫博物院和央视都十分重视。故宫出动了上百名专家。故宫副院长李文儒曾感言院方已亮出了全部家当倾全力配合拍摄,他说:“我们打开了太和殿,打开了东西六宫,拿出了150万件藏品。前所未有地、大规模地呈现故宫的建筑、文物和历史,这既是第一次,恐怕也是近十年内都不可能再重来的大事件。”《故宫》纪录片总策划、故宫紫禁城出版社社长章宏伟表示:“故宫这一次全方位向摄制组开放,故宫里能走到的地方,摄制组都走到了,能拍到的地方,摄制组也全都拍了。比如从未开放的倦勤斋、雨花阁等,摄制组也进行了全面的拍摄。”央视则抽调了精兵强将,并邀请了曾因电影《末代皇帝》获奥斯卡最佳音乐奖的苏聪,因电影《英雄》、《十面埋伏》获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的摄影师赵小丁及日本著名摄影师赤平勉等大腕加盟制作。

  片中近80分钟的三维动画创造了纪录片中动画创作的新纪录。本片中的三维动画主要用于再现故宫修建过程以及场面浩大的典礼仪式等,央视和故宫的相关领导都表示,此次拍摄“不敢说绝后,但一定空前,而且估计20年之内不会再有”。

  《故宫》12集精华版是央视从近4万分钟的素材中剪辑出来的,每集50分钟,包括《肇建紫禁城》、《盛世的屋脊》、《指点江山》、《礼仪天下》等。该片总导演周兵表示,12集精华版推出后,纪录片的拍摄制作还将继续到2008年,完成100集的长篇。

  故宫首次对摄制组全面开放
大型纪录片《故宫》昨晚开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