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映“不许负面报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3 扬子晚报

  为了参选奥斯卡,商业大片《无极》在成都“点映”。剧组宣称不得做负面报道,没有媒体票,成都媒体面对如此待遇,结盟协议“不报道”。这是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中一幕谐谑的小插曲。显然,健康的“江湖规矩”有待各方的共识。

  9月23日,成都媒体以《<无极>冲奥成都独映》为标题第一次报道了《无极》在成都点映的新闻,然而与大张旗鼓的预告截然相反,从9月30日开始,整个点映期间,成都各家报纸对《
无极》新闻只字不报,成都多家报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无极》剧组不给成都报界一个交待,12月份《无极》全面公映后,他们还将继续对其保持缄默。

  三个“关于”引发封杀

  9月28日,成都双流机场候机厅挤满了记者,他们等的是陈凯歌和陈红及第一个《无极》拷贝。就在这些记者去机场之前,他们不约而同收到了一条消息:不得对影片《无极》做负面报道,这也是成都记者领到的第三个关于《无极》的“不”字,其他两个“不”来自剧组:不安排记者看片,不接受访问。

  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拍摄的《无极》,为满足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报标准,抢在10月1日前,在成都进行为期7天的点映。“点映”在中国基本与“奥斯卡放映”是同义词,这种放映形式始于2002年的《英雄》。

  9月29日晚8点,陈凯歌、陈红带着儿子和拷贝抵达成都,抱着一线希望的记者倾巢出动,结果跟已知的一样:没有看片,没有采访,没有负面报道。

  拿着仅有的从机场拍回的几张照片,成都各家报纸还是努力放大任何跟《无极》相关的内容,勉强用“媒体等待2小时”、“《无极》拷贝闪现5秒”等凑够了第二天娱乐版的头条。越看越不是滋味的成都媒体,再次和承办点映的院线公司磋商,对方回答依旧———“没有媒体场”。得知这个消息后,成都几家报纸娱乐版负责人互通了电话,开了一个碰头会,会上几家媒体破天荒地一致表示要封杀《无极》:“看不到影片,采访不到剧组,又不能进行负面报道,我们总不能写假新闻吧?”

  封杀促进媒体团结

  成都报业竞争一直非常激烈,此次《无极》封闭了所有媒体通道,首次促成了成都媒体的团结。碰头会不到5分钟,大家就开始商量“是从头到尾不报道《无极》,还是只点映第一天不报道”这样的细节问题了。由于这是成都媒体首次统一行动,甚至还有人开玩笑地提出签订“不报道”协议,至少得在晚上报纸截版前,大家交换版面检查对方是否遵守承诺———媒体竞争的压力让他们成了惊弓之鸟。最后协议达成,《无极》点映第一天,不对其做任何报道,接下来是否报道,视《无极》剧组的反应而定。

  他们第二天观察到的情况是:成都部分记者买了首场“点映票”,却发现《无极》并不是拒所有媒体于门外。“他们请了北京、上海、广州的媒体来看片,为什么就不让我们看片,也不接受我们的采访?”《无极》宣传总监伊简梅表示此次在成都点映,目的就是为了参选奥斯卡,怎么防住盗版是他们到成都惟一要做的事情:“我们没有接触媒体,也不会接触媒体,我们的工作纪律就是不要跟媒体接触。”

  据南方周末表述,接下来的日子成都媒体果然出奇地沉默,从报纸上看,好像成都根本没有《无极》点映这回事。院线承办方着了急,立刻约见各家报社电影记者并安排看片,院线方告诉记者,第二天《无极》剧组就会来给大家一个交待,希望大家还是以大局为重,对《无极》点映恢复报道。“封杀联盟”长了个心眼,他们等到第二天,发现《无极》剧组始终没有跟他们联系,于是下定决心,只要《无极》不给他们一个交待,就不报道它的任何新闻。这个联盟到现在也折腾了近一个月,某家报纸报道了《黑社会》更名为《龙城岁月》的小新闻,立刻受到了其他联盟成员告诫,通过对《无极》的封杀,成都报业开始明白了联盟的重要性,也明白怎么用报道向院线、剧组争取到更大的利益。袁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