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京辉:将颠覆进行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3 深圳晚报

  声音温柔、笑容谦和、彬彬有礼,刚下飞机吃了半碗面就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还要忙不迭地说“抱歉,让大家久等了”,这难道就是以辛辣和批判而著称的先锋导演孟京辉吗?没错,当风尘仆仆的孟京辉昨天中午出现在大型音乐多媒体话剧《琥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时,确实让记者们吃了一惊。可是,当话剧和《琥珀》的话匣子一打开,孟京辉顿时慷慨激昂两眼放光,惊人之语不断,看来老孟还是老孟,骨子里还是一个先锋“愤青”。从今晚到30日,《琥珀》将在深圳电视中心剧场连演三场。

  孟京辉:将颠覆进行到底

  “这次看到的是美玉”

  记者:今年一月《琥珀》曾经在深圳进行合成彩排,当时有不少深圳观众都已经先睹为快。如今,《琥珀》已经经过了两轮巡演并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深圳人最关心的是,这次来深圳的《琥珀》与最初我们看到的彩排版有什么变化?

  孟京辉:彩排只是一块璞玉,现在你们看到的就是一块剔透的美玉。现在的《琥珀》比彩排版甚至比香港的版本都更紧凑。在剧情的编排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在许多细节方面做了修改,比如某些剧情的启承转合及音乐的配合方面,有些地方还改动得挺大。戏剧就是这样,可以越排练越完美。

  记者:在《琥珀》中,你首次启用刘烨和袁泉这两位影视明星担任主演,听说他们两位的档期都排得非常满,如此紧张的时间安排会不会影响他们在《琥珀》中的表现?

  孟京辉:肯定不会。他们在新加坡,重庆和成都的表现有目共睹,他们的精彩表现使当地的观众疯狂了。

  “廖一梅的贡献有50%”

  记者:很多人看过《琥珀》之后都认为你夫人廖一梅的剧本写得太棒了,你如何评价她的功劳?

  孟京辉:廖一梅的这次表现确实非常出色,她理解一个话剧剧本最重要的是文学风采,如果说《琥珀》里的视觉美属于我和我的团队的话,这部话剧里的文学美都归功于编剧廖一梅。毫不夸张地说,《琥珀》成功的关键还是她的剧本,她对《琥珀》的贡献有50%。

  记者:《琥珀》与几年前的《恋爱的犀牛》相比,似乎有很多相似之处,你觉得它比《恋爱的犀牛》进步之处在哪里?

  孟京辉:《琥珀》比《犀牛》从各方面来讲都复杂得多。《琥珀》是我和编剧、演员合作得最完美的一次演出。剧本语言风格的相似,因为都是廖一梅的剧本,这说明她的语言风格已经成熟了。

  “先锋是一种追寻”

  记者:你一直被称为先锋话剧的代表,你觉得什么样的话剧才算先锋?

  孟京辉:当我在不停运动时,我已经完成了先锋话剧在戏剧运动中的一道美丽弧线。先锋不是一个成品或半成品,而是一种姿态,一种追寻,在追寻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上理想和光明的东西。先锋必将被先锋所代替,无论你怎么工作,未来永远走在你前面。

  记者:你以前的话剧内容都十分小众,但是最近的两部作品《恋爱的犀牛》和《琥珀》都是讲述爱情故事,这是不是有意向主流和大众靠拢?

  孟京辉:其实不是我变了,是主流变了,主流变得比原来更宽容了。主流是根本看不见的,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家,永远不要向主流靠拢。

  记者:有评价说你是一个像周星驰一样幽默的人,你怎么看?

  孟京辉:我们的幽默不一样,我的幽默是一种反叛,闹事型的,我需要在生活和作品间找到一种平衡。

  “明年颠覆儿童剧”

  记者:你曾经改编过西方一些著名剧作,将来会不会考虑导演中国著名剧作家比如老舍的作品?

  孟京辉:我从不把莎士比亚看成英国人,他是属于全世界的。无论是改编莎士比亚还是老舍的作品,最关键是要找到作品与当下这个社会的关系。这是我在中戏读书时最大的启发。比如《琥珀》,实际上就是当今社会浮躁与笃定、个人与集体、真诚与虚伪之间关系的反映。

  记者:最近你好像迷上了儿童剧,是因为自己当了父亲么?明年还会不会再拍儿童剧?

  孟京辉:一方面是,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儿童剧太美了,以前我没有机会拍,现在终于给了我这个机会,我拍儿童剧就是要颠覆传统儿童剧教化和说教的模式,因为过去的儿童剧太不适合现在的孩子看了。去年完成的《迷宫》是讲勇敢的,明年我要拍一部《魔山》,是关于友爱的。

  记者:你是从小剧场走出来的,但最近的几部作品都在大剧场上演,什么时候再创作小剧场话剧?

  孟京辉:我早就想改编卡夫卡的《变形记》了,明年,我想和一些当代艺术家把这部戏搬进150人的小剧场,希望更大胆一些,这将是颠覆演出本身的一场话剧。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