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批查获182只野鸟被隔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22 北京娱乐信报
首批查获182只野鸟被隔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西城区新街口工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官园鸟市进行检查,以防止禽流感借鸟类传播。信报记者 孙京龙/摄

  信报讯(记者赵磊)昨天,北京市林政稽查大队、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市工商管理局执法大队4个部门联合执法,对位于丰台区南顶市场的鸟类交易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查处了2家非法贩卖野鸟的商户,共查获野生鸟类共计8种182只,这也是本市近期针对鸟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一次重拳出击。

  昨天10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南顶鸟类市场,在市场管理
人员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对出售贩卖野鸟的商户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对这些野鸟进行一一登记。共查获野生鸟类共计8种182只,其中百灵鸟20只,云雀1只,黄腹山雀1只,煤山雀74只,红胁绣眼33只,金翅47只,黑头蜡嘴雀2只,红点颏4只。

  据介绍,现在正处于候鸟迁徙季节,鸟市售卖的鸟类多为利用候鸟迁徙违法捕猎获得的野生鸟类。执法人员表示,这182只首批查获的野鸟将全部被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进一步的隔离检疫。

  据林政稽查大队队长孔令水介绍,目前北京非法鸟市流通的野鸟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北京山区,如山雀等,而大部分都是从南方过来的,如画眉、八哥、鹩哥、太平鸟、百灵鸟等。孔队长说,野鸟来自南方,不排除从疫区飞来的可能,所以相关部门会加大力度整治北京的非法野鸟交易市场。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地处亚热带与亚寒带的过渡区,是许多候鸟迁徙的必经区域,鸟类资源十分丰富,现有鸟类410种,迁徙鸟类357种,其中生活在湿地及其附近水域的鸟类302种,本市野生鸟类监测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次对鸟类交易市场野生鸟类的清查也是我市防范禽流感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还将进行检查清理。”

  给您提醒

  家养宠物鸟也要做防疫

  林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非法猎捕野鸟,不要宰杀食用野鸟。建议大家为了自身的安全,对贩卖野鸟的行为予以举报,同时远离野鸟,不要到鸟市购买野鸟。还建议市民最好把现在家养的宠物鸟也送到动物防疫站做免疫,因为散养鸟类没有防疫措施,也很难避免它们和外界鸟类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