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 解密《夜宴》配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30 北京晨报

  ■烹制刚过半 ■片花先曝光 ■肯定章子怡 ■葛优仍是配

  两扇暗红色的雕花朱漆大门、一名在门前徘徊的白衣女子、两个黑色篆体大字“夜宴”……昨天上午,冯氏《夜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就在这样一个布景前举行。导演冯小刚向媒体通报了《夜宴》的进程。目前《夜宴》刚拍好一半,三个月后就能完成全部拍摄。后期制作则要到明年8月才能全部完成。虽然发布会上既有章子怡、周迅这样的美女,又有吴
彦祖、黄晓明这样的帅哥,但冯小刚和葛优这对老搭档还是凭着招牌式的幽默成了全场的焦点。

  {1}片花

  这就完了吗?

  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主办方对媒体播放了一段被称为《夜宴》片花的DV。这段所谓的片花长度约有一分钟,透露的讯息少得可怜。只有几个群众演员聚集的场面,一个主演也没出现。以至于片花放完后不少记者惊诧地询问:“这就完了吗?”不过,从仅有的几个场景可以看出,《夜宴》的色调非常暗淡,人物着装以红黑两色为主,给人感觉非常压抑。片中的确有不少歌舞场面,但是不同于《十面埋伏》中的舞蹈华丽,《夜宴》的舞蹈简单而原始。

  {2}心态

  咱也唬唬人

  有了冯小刚“今儿是周末,大家随便聊”的鼓励,记者就问冯导为什么要拍摄大制作的《夜宴》?冯小刚用一个比喻来解释:“大制作看起来有点唬人。我拍大制作电影的心态其实有点像我国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那时美国和前苏联都有原子弹,老拿那个来吓人,于是咱自己也弄一个原子弹(就不用怕他们了)。”冯的回答引来记者会心的笑声。冯小刚之前的《手机》和《天下无贼》虽然投资都上千万,但《夜宴》成本却高达1.6亿,直追《英雄》、《埋伏》和《无极》,堪称大制作影片。

  {3}难度

  其实很容易

  《夜宴》是冯小刚第一次尝试古装剧,有媒体认为冯小刚在用自己长期建立起来的商业片导演的声誉赌一次突破。冯小刚没有直接否认这点,但他对这个“赌博”充满信心:“肯定是赢啦!我从来没有尝过失败的滋味。”至于突破,冯小刚说:“是突破,是往容易的方向突破!拍大制作很容易,钱多啊,2000多万美元呢,可以请很多专业的人,很多优秀的演员,这比几百万拍部片子容易多了!”冯小刚还顺势谈起拍《夜宴》的缘由:“我跟葛优聊天时常说,拍喜剧最难了!前段时间我喜剧拍多了,需要休息一下,所以现在拍《夜宴》放松一下。”

  {4}目标

  拍得要好看

  以往冯小刚喜欢用冯式幽默诠释小人物的命运,《夜宴》却要通过宫廷斗争突显“欲望”这个颇有哲学意味的主题。那么在《夜宴》这部“容易”的大制作中,固有的冯氏幽默将怎样和深奥的哲学主题融合呢?冯小刚很认真地表示,《夜宴》的题材、风格,甚至“欲望”的主题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拍得好看,拍得引人入胜。一句话:能满足最普通观众的需要。说到这个话题,冯小刚趁机对喜欢玩哲学概念的影片隐讳地批评了一把:“用玄而又玄的东西来吓人只能证明导演能力不足。我不会为了满足特别复杂的东西而把电影弄得特别小众,《夜宴》是一部大众的电影。”

  {5}音乐

  那个什么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刚刚签约华谊兄弟的张靓颖将主唱《夜宴》的主题曲,并称该消息已经得到华谊总裁王中磊的证实。当记者就张靓颖是否将唱《夜宴》主题曲的问题询问冯小刚时,冯小刚做侧耳倾听状,问:“你说的那个是什么颖?”当记者重复张靓颖的名字时,冯小刚像是想起来了,“哦”了一声后回答说:“张靓颖是不是要唱主题曲要由谭盾决定。据我所知,《夜宴》的主题曲是由腾格尔和周迅唱,最后是不是她唱要由投资方和谭盾来决定。”

  {6}演员

  葛优在现场透露,《夜宴》原本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但由于章子怡的加入使得人物关系大为改变,不能再叫中国版的《哈姆雷特》了。冯小刚也承认,自己特地给章子怡加了很重的戏份。冯小刚表示:“章子怡是戏里最重的角色,是这部片子成败的关键。她能否打动人心决定了《夜宴》是否成功,决定了许多人的心血是否有价值。我说过我对《夜宴》很有信心,但我的信心来自于章子怡已经完成的部分戏。我看了之后很高兴,觉得自己没有找错人。”

  {7}葛优

  这次还是配

  早期的冯氏电影中,葛优是绝对的男主角。但到后来,葛优就成了男配角。当记者问葛优如何面对这种“红花”到“绿叶”的转变时,葛优立即反问了一句:“你说的是《天下无贼》吧?”记者还没来得及回答,华谊总裁王中磊赶紧抢过话头:“《夜宴》中葛优老师是男一号呢!”但葛优没有顺着王中磊的话说下去,他笑了笑说:“其实也不是。有一次冯导告诉我说是男配角,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配角啊……”随即葛优正色说:“我是演配角出身,后来才做主角,因此做配角对我来说不是很难。我拍的戏里,有很多主角还没有配角有光彩,这样的剧本我就很愿意上。”

  

冯小刚解密《夜宴》配方

  冯小刚心态相当轻松。

  

冯小刚解密《夜宴》配方

  章子怡完成的戏份让冯导有了信心。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邹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