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开复打败“哈利波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53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Google的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在南京新时空书场举行读者交流会,为首本中文著作《做最好的自己》做推广。而已经在南京高校进行了数次演讲的李开复,昨天依然吸引了无数的大学生到场。众多学子向李博士倾诉了学业、求职、面试、创业等方面的困惑,使得交流会几乎变成就业指导会。

  A 喜欢被叫做“开复老师”而不是“开复总裁”

  以IT业顶级专才闻名的李开复,祖籍四川,生于台湾,十一岁即被父母送往美国读书。先后在苹果、SGI公司担任要职,曾任微软全球副总裁,现任Google的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但是他最喜欢别人叫他“开复老师”而不是“开复总裁”,最大的理想是“使影响力最大化”,从建立“开复学生网”到给中国学生的信到著成《做最成功的自己》,他觉得没有什么比帮助一批人成长影响力更大的事情了。

  该书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以大量的案例来向青少年表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自9月份上市以来,一直高居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上百个城市的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十名,并呈上升势头。而昨天更是在北京的一些排行榜上打败了《哈利波特六》,位居第一。而且李开复还表示将把版税全部捐赠给中国的教育事业。

  有一篇书评称之为“一个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写作的合适的书”。而李开复在交流会中也引用了这句话,认为“合适的时候”是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中西文化被两极化,中国青年有时困惑和迷茫,需要一个人指路;而自己作为这个“合适的人”是因为生活在热爱中国的家庭中,同时受到西方最先进的理工科的教育,融合了中国谦和、中庸的思维模式和西方积极的精神获得了个人的成功,十分有说服力。当他得知书评作者是新华文摘副社长黎松,并且就坐在他身旁时,十分惊讶,连说“失敬”“失敬”。

  B 曾被学生批评是“讲课最差的老师”

  在《做最成功的自己》之前,书市上已经流传多种“成功学”的作品。李开复说自己不是职业作家,文笔不能与之相比,但是他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自己体验出来的融会中西之道,对中国学生怎样成为世界的青年更有意义,因为“纯粹美国的作品,总是有不适用的地方”。

  李开复表示,《做最好的自己》用了近百个真实案例,来阐述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的价值观,阐述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选择做一个融会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最终说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些案例当中,有李开复自己的成败得失,也有如比尔·盖茨一般显赫人物的故事。李开复始终强调要做自己有兴趣的事,要积极,这更多的是西方的精神。他举例说自己当年在全美第三的法律系学习,可是一年之后就觉得对法律失去兴趣,转攻当时默默无闻的计算机。他说做不喜欢的事情是终身的痛苦,更是鼓励现场一个女生“既然不喜欢数学,还要出国读PHD,是自寻麻烦”。而当他读到博士的时候,也是读了一年后认可博导安排的方向,转向自己有兴趣的方向,才在语言识别系统上有了很大突破。甚至在他留校任教的时候,学生批评他是“讲课最差的老师”,他认为有思想的人不能沟通就和没思想一样,积极地锻炼自己,终于做到今天具有非凡的演讲魅力。

  C 做最成功的家长

  1998年,李开复在北京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2000年被召回总部。而他想再回到中国,带回文化和创新的模式,想回中国还有一个原因是,他希望能够更好地教育两个女儿理解中国文化。

  李开复一直尽力在教女儿不要把自己当成美国人,要理解自己身体里流的是炎黄子孙的血。李开复不仅是孩子们的父亲和老师,还是他们的朋友,平时会和他们打闹、开玩笑,并笑言“和你们现在看到的都不一样”。

  而且他也将自己的哲学灌输给孩子,鼓励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只要他们尽力就好了,李开复相信在鼓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更有自信,更乐观。

  在写作了给中国学生的四封信以后,很多学生邀请他给家长写信,甚至表示怎么写,写什么都已经替他想好,这让李开复十分惊讶,为什么知道怎么写,不能自己来做呢?大部人都说不好意思,不敢。于是,李开复深感要改善中国的父子关系,写作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将自己的教育心得和大家分享。

  作者:龚宇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