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外交困能否让布什提早撤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07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最新统计显示,美国驻伊士兵阵亡人数已超过2000人。在美国国内,要求尽早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10月26日,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参议员克里要求布什总统年底前从伊拉克撤回2万美军士兵,作为未来15个月美军大规模撤出的第一步。

  近期,布什政府陷入内外交困之中。国内方面,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迟缓和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的丑闻让布什政府倍感压力。国外方面,美国国际形象不佳,伊拉克前景并不明朗。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对伊拉克局势感到悲观,55%认为美国应当加速制定撤军计划。常言道,外交是内政的对外延伸。那么,目前的内外交困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给美国外交特别是对伊政策带来什么影响,是世人所关注的一个焦点。

  一种观点认为,目前布什政府在国内外面临的困境,将迫使其对外政策方面做出明显的调整,政治重心趋于“内向化”,甚至不排除加速从

伊拉克大规模撤军。对此,笔者认为,在反恐依旧是重中之重任务的情况下,考虑到其强悍的行事风格,布什政府可能会在对外政策领域做出微调,但这种调整的幅度十分有限。

  目前布什政府的日子不太好过,这是各方认同的看法。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降到了40%以下,屡屡创下新低。如此低的支持率,将会对总统所在党派的中期竞选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不过,在充分认知卡特里娜飓风和丑闻对于布什政府的压力时,我们还必须看到另外一个层面的因素。

  首先,关于卡特里娜飓风的责任问题,这涉及到美国联邦架构和近期机构转型所带来的问题。最近披露的一些细节,特别是美国联邦应急署前署长布朗在国会的证词和公布的往来电子邮件显示了联邦机构和州以及地方之间沟通和协作的不足以及应急署并入国土安全部之后出现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布什政府所承受的压力。

  其次,人们注意到,民主党精英阶层在飓风问题上基本上保持了沉默,这令很多人感到困惑。原因就在于,根据美国的联邦制度,救灾的主要责任是在于当地和其所属的州。而无论是新奥尔良市,还是该市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都是民主党人当政。如果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则可能反伤自己。

  第三,布什政府可采取救灾措施。不仅可以缓解国内的指责,也可以赢得民众的支持。近期,布什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大规模联邦政府拨款来帮助灾民灾后重建。

  最后,在丑闻方面,布什班子会竭力将布什本人同丑闻拉开距离,尽量将消极影响降到最低点。

  考虑到这些因素,飓风和丑闻所产生的影响是远不能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相提并论的。况且,在美国人心目中,“9·11”恐怖袭击是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是对整个美利坚民族的挑衅;而飓风则是每年都来袭,政治丑闻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反恐依旧是布什政府未来的首要任务。两场战争并没有消灭恐怖主义,反而使得西方世界面临更大的威胁,反恐任务依旧艰巨。近期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就说明了这一点。不仅如此,安全问题是共和党政府的强项,布什不会轻易放弃自身的得分点。

  伊拉克局势方面,尽管安全局势依旧动荡,但美军还能控制住局势,这和越战有天壤之别。伊拉克刚刚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了新的宪法。尽管重建的步伐艰难而缓慢,但毕竟在向前蹒跚起步。伊拉克战争关系到自身的声誉问题,所以布什政府不会轻易后退。一旦局势失控,或者美军撤出而撒手不管,带来的后果则更为严重。不仅“大中东计划”会完全失败,而且会助长恐怖分子的气焰。这对美国极为不利,布什政府也难以向选民交待。

  就其强悍的决策风格来看,在已无连任之忧的情况下,布什政府也不太可能做出让步。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布什政府在对外政策领域的决策圈子神秘而狭小,主要限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外界所能施加的影响力较小。

  因此,笔者认为:近期困境的影响尚难说是长期性的,相对而言短期效应更为明显。在反恐依旧是头号任务的大背景下,布什政府大幅调整对外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时至今日,布什政府拒绝公布减少驻伊美军数量的时间表。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任何撤退都必须是视伊拉克政府的组建、叛乱武装的活动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力量等具体情势而定。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图:

  迫于压力,美国总统布什被迫撤回迈尔斯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