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篇小说的黑色与纯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59 黑龙江日报

  近一段时间,书市除了再掀巴金热之外,似乎再无热点。而几本在国庆节前后上架也并没上畅销书排行榜榜单的书却独有韵味,成为一部分爱书人品味的重点。经出版社稍一解释,再仔细一翻,这四本长篇小说的可圈可点之处还真不少。其中,法国作家米歇尔·拉贡的《地下幽深处》和爱尔兰作家布拉姆·斯托克的《嗜血幽灵》似乎“黑色”因素更浓一些,而痞子蔡新作《孔雀森林》和另一位网络作家的《双面胶》的“纯情”因素则各有千秋。

  陵园与吸血鬼形象

  近些年,不少关于死亡的历史和社会学方面的书面世,但至今尚没有讨论陵园建筑、装潢和都市化的书籍。拉贡对这一主题投入了十多年的时间,收集了大量资料。在《地下幽深处》(作家出版社)中,拉贡把我们带到了十八世纪自然回归主义的陵园,十九世纪博物馆陵园,最终进入越来越以“建筑群”为特点的现代陵园。拉贡的书让读者毛骨悚然,惊叹不已,但该书的严谨性使其成为“死者的空间”主题名副其实的百科全书。

  1897年出版的《嗜血幽灵》为吸血鬼形象翻开了新的一页,吸血鬼传说能够成为一个流传至今的现代神话,《嗜血幽灵》实有奠基之功。它启发了此后许多作品包括《指环王》的灵感,成为魔幻经典之作,而斯托克也被誉为“鬼怪小说之父”。小说问世以后,吸血鬼德拉库拉的形象成为经典,以吸血鬼为主题的小说、戏剧和电影也层出不穷。

  婆媳之争与纯爱风暴

  家庭伦理小说《双面胶》上海人民出版社,给了夹在婆媳之间的男人一个形象的称谓:双面胶,到底这个男人应该怎样做儿子、做丈夫,正在网上网下引发口水战。

  去年《中国式离婚》让人们看到了夫妻间需要宽容、沟通和“爱的能力”。而现在的这本《双面胶》则让人看到了婆媳间需要有技巧的沟通和理解。读过钱钟书小说《围城》的读者,不妨看看这本小说。

  以《第一次亲密接触》风靡全国的蔡智恒又推出了《孔雀森林》。和《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故事发生在网络上相比,《孔雀森林》的故事则发生在生活中,但爱情这个主题还是没有改变。《孔雀森林》以一则简单的心理测验为开端,再度展现了学生时代的幽默与爱情追寻的期待,轻快的节奏,清爽的感情,细腻又生活化的人物描写,无一不是将《第一次亲密接触》当时的创作特质,再一次演化成美丽的故事让读者体验。(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