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齐格弗里德》拿着筷子唱歌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34 北京晚报

  昨晚,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三部《齐格弗里德》在保利剧院上演,依旧是5个多小时的演出,依旧座无虚席,北京观众对“指环”的狂热可见一斑。与《莱茵的黄金》和《女武神》不同的是,《齐格弗里德》采用了比较写实的舞台设计,观众反映也认为《齐格弗里德》是《指环》中最好看的一部。

  绿色的纱幕后面,舞台被布置成一个一应俱全的铁匠铺,火红的熔炉、退火的铁桶、
宝剑的模具、锻造的铁砧和铁锤,还有多种煲汤的厨具,第二幕则把一片树林直接搬上舞台,这样的舞台呈现和前两部抽象、写意的舞台相比更加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但是导演为何没有把极简主义的舞台风格保持下去,现在还没有答案。为了拉近演出与观众的距离,昨晚锻工米梅在吃烤肉时使用了一双一次性筷子,边唱还要边用筷子夹肉难度不小,虽然演员的动作不太熟练,但是这样细心的安排还是博得了观众的会心一笑。

  《齐格弗里德》是《指环》中音乐戏剧特点最突出的,尤其是齐格弗里德的“铸剑之歌”非常具有形象感,舞台上“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和乐队配合的天衣无缝,非常悦耳。几天来乐队的表现也特别出色,中国唱片总公司副总编王纪宴就对乐队非常欣赏,“以前大多听来自柏林乐团的音乐,没想到不是特别出名的纽伦堡也有如此高水平的乐团,整场演出的铜管部分竟然没有一点错误,太难得了。”据悉,《指环》的最后一部《诸神的黄昏》将于11月1日18时30分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