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本夫:江苏热土哺育我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03 扬子晚报

  为期两天的赵本夫小说创作研讨会昨天在宁结束,江苏省作协主席王臻中在小结会议时说,这是江苏文学界近年来少有的一次高规格、高效率、高效益的文学创作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湖北、陕西及江苏文学界、出版界的60多位评论家、作家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对赵本夫的小说创作、尤其是短篇小说给予了极高评价。

  赵本夫1981年以短篇小说《卖驴》引起文坛注意,被戏称为“牵着毛驴走上文坛”。
他埋首书桌,笔耕不辍,近三十年来,出版了长篇小说《刀客与女人》、地母系列以及《绝药》、《斩首》、《天下无贼》等一大批中短篇小说。

  新时期以来,赵本夫一直是文学史家、批评家始终关注的对象。

复旦大学教授、博导陈思和告诉记者,1981年,他看到一篇小说《“狐仙”择偶记》,为其中独特的“写女人”的方式打动,当即写了一篇评论,谁知引起了轩然大波,引起全国30多家报刊评论和争议。来自北京的雷达、何镇邦、何西来、吴泰昌等评论家认为,“赵本夫的作品民本意识很浓,从五四以来,知识分子对于民众的态度一直是批判的,但赵本夫把民间的文化看得很明亮,从《绝唱》、《鞋匠与市长》、《天下无贼》,到最新的《斩首》都是如此。如果再上溯的话,他的作品与汪曾祺、沈从文的短篇小说有着某些神韵上的共通之处。陕西的评论家李星称赵本夫短篇的这种特质为“大气”,南师大教授何永康称之为江苏作家少有的厚重。而更多的与会代表则认为赵本夫就是凭着这些很难归类、很不规范的特质,在国内文学界独树一帜。

  对于这场“迟到”的作品研讨会,赵本夫格外重视,记者注意到,研讨会自始自终,他一直“正襟危坐”,洗手间都不敢去一次,因为“怕漏掉任何一句。”赵本夫说,他深深地感谢哺育他成长的江苏这片热土,他真诚地感谢与会专家两天来对他小说创作的“会诊”,不管时代和文坛发生怎样的变化,在文学的十万大山中,他会沿着自己趟开的这条小路坚定前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及江苏作家范小青、赵恺、苏童、叶兆言、毕飞宇、丁帆、张王飞、陈辽、吴功正等参加了研讨会。本报记者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