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老城回眸》,哈尔滨的历史风情画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清末原版明信片———百年城市历史的缩影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自身的风格特点,然而在这可见之市容后面,必然还有更为丰富而深刻的人文内涵,铭刻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走进哈尔滨博物馆大门,眼前显现的是一幅幅照片式的明信片,每一明信片都是当年
历史的真实纪录,而且很多展品都是第一次面世。据收藏者曹增绅介绍,这次展出的明信片共有80幅,是他十几年在国内外收集到的,大多是从1898年至1911年间由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制作的以哈尔滨自然风光和老街景为图案的照片式明信片,很是珍贵。

  视线从那条昔日的松花江、哈尔滨的母亲河开始。哈尔滨原来是渔村,晒网场,建治后,这里的村民仍然打鱼、种鸦片为生。

  接着,一规模较大的排楼很是引人注目,那是慈禧70寿辰地方官员为老佛爷贺寿搭建的排楼,照片中“万寿无疆”四个大字出自周冕之手,后来该排楼被拆。

  不能忽视的一张明信片上显示的是,1901年第一松花江大桥通车时典礼的场面,只有2万多人的哈尔滨竟有上千人参加庆典,可见当时大桥通车意义之重大。还有一张同样人头涌动、场面热烈的照片,就是“

京剧大舞台”的场景了,它牢牢地牵动着百年前的哈尔滨人的眼球,从中可见,国粹对哈尔滨人之吸引力。百年建筑反映城市大变迁

  哈尔滨素以特有的文化底蕴饮誉中外,这个城市的建筑在中国各大城市中别具风韵,每一时期的典型建筑深深地印在哈尔滨城市发展的年轮之上。

  明信片中一座漂亮的三层小楼很是吸引人,据曹增绅介绍,这座小楼是当时哈尔滨最高的民宅,地上三层,是一姓王的中国人在1900年出资建造的,后来小楼成为日本驻哈尔滨的总领事馆,解放后这里变成了花园小学。

  令人熟悉的一幢楼房,是建于1904年的当时最宏伟的建筑,被称为“大石头房子”,如今仍是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所在地。比起如今哈尔滨的高楼大厦,这当初的宏伟建筑只能是作为百年城市历史变迁的见证了。

  在此还可以见到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工程的秋林公司,那几乎是秋林公司最早的照片了,而我们现在所见的秋林公司已是经过了数次扩建后的建筑了。

  参观者可见一座白色的平房,房前有几条铁道线,这就是在1903年哈尔滨火车站建设之前的临时火车站,当时的站长室和电报所都在这个简陋的平房里,眼看着百年后在此地建成的现代化的哈尔滨火车站,人们真的会对城市的日新月异感慨万千了。哈尔滨早期有轨电车票

  在展柜中,观众可见一上世纪四十年代电车的车票。这一车票反映了哈尔滨电车的变迁。1920年,市董事会招商承办电业、创办电车。192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发电厂,铺设轨道。1927年10月10日,电灯送电,电车通车,哈尔滨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典礼。当时,电车轨道仅有由马家沟发电厂(南岗文明街)至警察街(道里友谊路),由喇嘛台(省博物馆)至中东铁路局(现铁路局)两条,客运全程8公里,电车只有14台。至民国二十年(1932年)全埠共有电车线五条,有电车30余辆。

  据哈尔滨市博物馆馆长杜赤介绍,展览自28日展出以来,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每天都有近百人来参观,而且参观者层次都很高。记者看到一个老哈尔滨人在留言本上深情地写到:让一个老哈尔滨人能够看到老哈尔滨的历史,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