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北几百米 报馆栉比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山东路原先的名字是望平街,而在老上海的记忆中,从福州路到南京东路这一段,还有一个名字——“报馆街”。它以汉口路309号《申报》旧址为中心,南北短短几百米,林立着旧上海绝大多数的报馆。“美国有纽约的华尔街,英国有伦敦的舰队街,而中文报刊的历史上,有上海的望平街。”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瑚说。

  “三足鼎立”撑起新闻天地

  我们去山东路寻访旧址,当年的《申报》大楼如今依然在汉口路和山东路的交叉口。马路的斜对面,是《解放日报》的新大楼。旧上海另一张大报——《新闻报》也曾在这个路口。山东路、福州路路口,曾有一幢7层宝塔形的建筑,那是《时报》的报馆。“这3张报纸,鼎足而立,撑起了当年上海的新闻事业。”黄瑚说。

  《上海洋场竹枝词》中记录:“集中消息望平街,报馆东西栉比排。近有几家营别业,迁从他处另悬牌。”鼎盛时期,望平街上报馆一共有四五十家,俨然成为上海的新闻发布中心。

  “老派”马路汇集灵通消息

  “相对西式大马路,望平街是比较‘老派’,甚至有点土的。”黄瑚解释,“当时的知识分子,习惯了传统环境,再加上这里房价低廉,但又临近租界中心,消息灵通,于是就成了报馆汇集的地方。”“望平街左右相望的报馆,家家大玻璃窗外,张贴各地消息。街上群众挤得满满地在探听,一个捷报到来,鼓掌狂欢;一个报告失败,认为这家报馆受清廷指使,群众极度愤恨地把大玻璃窗打得粉碎。”武昌起义后,黄炎培记录当时的见闻,生动地写出了望平街的影响力。

  夜幕降临,《解放日报》大楼亮起了盏盏明灯。福州路上的报贩们正在吆喝零售当天的《新民晚报》:“夜报要口伐?”走出历史的这条报馆街,一个拐弯回到现实。上海的新闻事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目前全市有73家报纸;借助网络,报纸的影响辐射到全世界。而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3大新闻集团形成新的“鼎足而立”。望平街虽然消失了,可新闻在延续着……

  本报记者 厉苒苒 任湘怡

  当年上海望平街各报馆前人们争相购阅刊载武昌起义消息的报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