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济公”重返故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2 今晚报
“济公”重返故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0集电视剧《济公新传》日前在济公故里浙江天台山开机,在这部完全取材于民间传说的作品中,张国立一家三口第一次在一部戏中同时出现,儿子张默成了代表真善美的济公,张国立首度出演大反派秦桧,邓婕则化身观世音菩萨。

  根据民间传说,济公俗名李修缘,是宋朝年间的天台人,于杭州西湖灵隐寺剃度出家,法号“道济”,由于他经常装疯卖傻,并以癫狂渡化世人,因此有“济癫”这样的称呼。不过,他疯归疯,传说中他可是佛法无边,并且济困扶危,所以外号“济公活佛”。对于新版“济公”,
张国立强调,这部戏肯定会继续把济公拍得诙谐幽默。《济公新传》新在哪里

  开机当日,作为导演的张国立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跟老版《济公》相比,《济公新传》到底新在哪里?张国立用三个“新”来回答:时代是新的,故事是新的,演员是新的。张国立说:“通常一个经典故事隔七八年就可以重拍,何况老版《济公》距今已经20多年了。《济公新传》与《济公》完全不同,不是翻拍,而是重起炉灶,前30集的《济公新传》可以算是“济公前传”,主要描写济公青年时候的故事。前30集由5个故事组成,分别是《济公出山》、《雷公桥》、《蝗灾风波》、《隐身衣》、《大闹秦相府》五个单元,全部串起来完成了济公从人到佛的转变过程。”

  《济公新传》计划将拍摄成“单元连续剧”的形式,并且会像《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一样,拍摄成上百集的电视剧。对于前30集,张国立表示自己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市场反响不错,就会继续拍摄剩余的70集。

  该剧文学总策划由张国立的老搭档邹静之担任,编剧由杜文和担任,他们表示,新版“济公”会增加济公的“人文”气息,并且会强调关注现实方面的东西。“一方面它有很深刻、严肃的内涵,另一方面它的形式又是喜剧的,是随心所欲的。”济公造型有别老版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这首20年前的流行歌曲唱出了游本昌扮演的济公形象。如果这个造型应用于《济公新传》里由张默出演的济公,恐怕很多观众都无法接受。张国立从一接手剧本开始,就琢磨怎么确定这个新“济公”的形象,“已经推翻了两稿,因为我得兼顾人们对济公约定俗成的印象和今天人们的一些意见。”直到开机当日,张国立还是没有确定新“济公”的造型,好在前期拍摄的都是济公出家前的故事,所以人们见到的张默是一副公子模样,头上扎着很多小麻花辫,穿着麻质的戏服。

  张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希望把我演的济公跟老版进行比较,我没有看过老版的济公,父亲也不让我现在看。我这个版本的济公是个很时尚的角色,生活状态和语言都很年轻,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父子两人绿叶红花

  张国立出演秦桧,张默出演济公,父子两人在剧中将面对面地“交手”。当年,张默因为年轻一时冲动,做出了令父亲张国立非常伤心的傻事,同时也导致张国立、张默的父子关系一时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张国立的眼里,张默是个很有个性也很反叛的孩子;而在张默看来,爸爸也把自己的很多想法强加在自己的身上。例如,张默跟父亲一起演戏,作为导演的张国立对张默的要求格外严厉,已经超出了一个导演对演员的要求,这就是让张默感到压力的地方。对于新剧中两人的合作,张国立诚恳地告诉记者:“如果张默真的感到这种压力不合理,我会努力调整;如果他能意识到一些压力对他是有好处的,我仍会继续坚持。”

  以前张默在张国立导演的戏中都是出演配角,这次张国立感叹自己是靠着儿子的面子被拉来做导演的。“说实话,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从来没有勇气给过张默主角,但这部戏确实是投资方专门为他量身制作的,我是在他之后才参与进来的,有人会觉得张默的痞劲很不适合,但这个痞的外表就是佛家的一种宽大表现,就算我不是导演,我相信济公也是他来演,如果这部戏是我投拍的,那济公绝不会是张默来演。”

  据了解,这部戏由浙江华新影视和北京国立常升公司共同投拍,演员阵容除了张国立、张默父子以外,女主角选用了主演过《贞观长歌》、《江山风雨情》的张澜澜,以及主演过《新九品芝麻官》、《动感豪情》的韩雪。曾经获得过2004年“环球小姐大赛”中国赛区冠军的天津姑娘张萌也出现在该剧的演员阵容里。

  (本报浙江天台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