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获奖 杨亚洲赶拍铁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东京获奖杨亚洲赶拍铁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导演杨亚洲喜事连连。首先是他的电视剧《家有九凤》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取得了全年排名第三的高收视率。这两天他的电影《泥鳅也是鱼》又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艺术成就奖”,在他的电视剧获奖无数之后,他的电影作品终于在国际上载誉而归。与这些相比,他正在青岛拍摄的新作《大浴女》更令他兴奋,在这部改编自铁凝同名长篇小说的电视剧中,他首次尝试了一个横跨20年的曲折、离奇的故事,该剧挥之不去的悲剧色彩也是他过去作品中少有的。

  沿用《浪漫的事》原班人马

  
杨亚洲一直是个低调的导演,他的作品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观众热烈讨论的话题,从电影《没事偷着乐》、《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空镜子》、《浪漫的事》,浓浓的亲情描写和如诗一般的叙事风格已经成了杨亚洲特有的标签,他也被冠以“平民导演”的称号。

  同他一贯的做事风格一样,他的新作《大浴女》今年10月7日在没有大张旗鼓宣传的情况下在青岛开机,创作队伍仍旧是《空镜子》、《浪漫的事》和《家有九凤》等剧的原班人马,主演也是与他合作过多次的倪萍、姜武以及赵有亮等人。杨亚洲认为,选择这些熟悉的合作伙伴可以减少磨合期,也最能保证作品的一贯风格。

  对铁凝原著进行了重大改编

  电视剧《大浴女》改编自铁凝的同名长篇力作,这篇小说被认为是铁凝最有突破性的作品。2000年,铁凝曾经拒领“金布老虎”为《大浴女》颁发的100万元巨奖,在当时的文学界引起轩然大波。在小说《大浴女》中,铁凝讲述了一个叫尹小跳的女孩从“文革”后期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曲折的成长历程,在母亲章妩的红杏出墙和小妹失足丧命的巨大阴影下,尹小跳在生活和情感的旋涡中苦苦挣扎,寻求解脱。像《大浴女》的书名一样,小说主题涉及灵魂的清洗、救赎。

  《大浴女》出版后,许多电视剧制作公司曾找到铁凝商量改编的事,三年前,铁凝最终选择了曾经拍摄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优秀作品的武汉一家公司,而该公司也迅速确定了由杨亚洲执导《大浴女》。三年中,该剧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剧本经过了5次修改,才于今年10月正式开机。

  由于原著中过多的心理描写以及涉及“文革”特殊的历史背景,电视剧《大浴女》对铁凝的小说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最重要的改编是主人公由原著中的女孩尹小跳变成了倪萍扮演的母亲章妩,杨亚洲说:“原著强调了‘文革’背景,描写了特殊的年代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电视剧则改变了基调,因为有些事在那个年代是很特殊的,在今天看来却很正常,变得可以理解。不过电视剧的核心仍然忠实于原著,描写了由于母亲外遇导致的一家人特殊的感情,反映小人物的大命运。”

  在青岛海边竖起6米高“浴女”塑像

  在青岛,《大浴女》大量的室内戏选择在一栋德国建筑风格的4层楼里拍摄。据介绍这栋楼在解放前曾是一个军官俱乐部,但现在楼里却被装饰成上世纪70年代最普通人家的生活场景。在对道具、服装等方面的处理上,杨亚洲说也改变了过去强调的写实风格,他认为“每个道具并不追求和那个年代一模一样,如果完全强调写实不如去看纪录片”。

  为了让电视剧的画面更好看,杨亚洲也把故事的发生地由原著中的一座小城搬到海滨城市青岛,不久后,他还将在海边立起一座高达6米的“浴女”塑像道具,将《大浴女》的精神内核具象化,故事中许多场景也都将在这里出现。

  (北京娱乐信报;大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