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贪官的十种“同类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2 金羊网-新快报

  郭盛永

  海南巨贪戚大贵曾在法庭陈述中忏悔说“我们是人也不是人”,近日,笔者用“形义”视角衡量了贪官队伍,发现他们的作为竟与十种动物类似:

  像老鼠。偷偷摸摸,暗中活动,无孔不入,窃取不义之财,且繁衍迅速,遍布各个角
落,正人君子稍疏防范,便会遭“啃”、“盗”、“荒”。

  像蜘蛛。平生爱织网,上攀保护伞,下认“商干儿”,家有贪内助,旁有保护群,卧侧之塌有情人,再拜个阴阳师,盘根错节。

  像馋猫。“见异思占”,追腥逐臊,男有二奶,女有情夫,志在必得。

  像鲸鱼。狂吞巨敛,标的额与时俱进,由建国初期的万元逐步增至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

  像狐狸。“变脸”多,擅狡猾,假象惑人,台上念稿子,台下玩婊子。人前讲廉政,背后贪钱财。受审时以“人情往来”为由放烟幕弹。

  像蚂蚁。勤“捞”致富,江苏税务贪官李福生经常醮着口水数票子,眯着老花眼看存折;河北外贸巨贪李友灿一次受贿1640万元现金,连驾车带搬运,“蚂蚁啃骨头”,一人拉走。

  像螃蟹。贪贪牵手,一损俱损,是当前贪官出水的一个特点。马德卖官案就是帮助外地某“老板”贷款受贿事发扯出来的。

  像“笼中鸡”。“鲜活”市场的鸡笼子里,群鸡对刚被宰杀的鸡漠然置之,“前腐后继”,个个长着“鸡脑袋”,不管三七二十一,见饵就叼。

  像兔子。既设“三窟”,闻风而窜。据悉,目前我国外逃贪官达4000人,卷走资金500亿美元。

  像杜鹃鸟。贪官不管曾经多么红火,最终落幕是悲剧,或黯然泪下,或嚎啕大哭,悔当初“不该”,以“啼血”招怜,乞求留住“青山”,可也无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