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院徽添乱故宫侵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12 每日新报
  三人状告抄袭审理合并为一索赔十四万元私了有待商议邢一伟
院徽添乱故宫侵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院徽添乱故宫侵权?(组图)
  为庆祝建院 80周年,今年8月份,故宫博物院历史上首次选用的院徽标识对外正式公布,孰料却引来3名设计师的质疑,他们纷纷以侵权名义将故宫博物院告上法庭。日前,这三起案件在北京市二中院合并审理。

  当天13:30,此案件正式开庭,原告席上,来自安徽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师朱岩岳、西安设计师项百平与其代理律师一同出庭,另一名原告、香港设计师洪清淇没有出庭,由他的两位律师为其代理。这三起案件情况相似,法庭决定将它
们合并审理。

  庭审过程中,设计师朱岩岳表示,去年6月,故宫博物院向社会征集院徽标识,他设计出了以“宫”字为基本元素、把“宫”字演化成为矩形结构的标识。历经一年的征集与评选公示后,今年5月,故宫宣布院徽征集活动无果而终。但在今年7月18日,故宫博物院突然宣布委托北京理想创意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新院徽出炉。虽然故宫博物院在全国征集了2788件院徽设计图稿,但无一件入选。他发现,公布的院徽和自己送去参加评选的作品在设计说明及具体表达方式、实质内容上都很相似。他还称,故宫博物院委托艺术设计公司进行的设计是发生在收到他的应征作品之后,有关设计人员也承认在设计过程中故宫方面提出过修改意见。他认为,设计人员接触了自己的作品并抄袭了其实质性内容。

  而洪清淇通过代理律师表达了自己的“愤慨”,认为故宫博物院“这次院徽征集活动就是个骗局”。3名设计师共提出了14万元的索赔。“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官司的!”同时作为洪清淇、朱岩岳代理律师的孙斌表示。整个庭审过程中,原告拿出18份证据并请到1名证人出庭。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该案两被告之一、北京理想创意公司请来4名其单位员工出庭作证。4名证人均表示,故宫博物院委托理想公司进行院徽创作后,双方并没有进行合作,只是理想公司在创作过程中曾征求过故宫博物院的意见,而故宫博物院的领导也确实提出过设计意见,但这都是公司在合作中的正常规律,与共同设计是两个概念。故宫博物院方面和理想创意公司都表示,双方是委托关系而不是合作关系。

  当日庭审结束时,3名设计师表示可以调解解决,故宫博物院方面则表示要回去商量一下。这样,此案可能会以双方调解结束,也可能是由法院宣判。除此之外,对此案的任何问题,故宫方面都不作回答。原告代理律师孙斌说,创意和公有元素都不受著作权保护,本案所涉及的作品都是建立在汉字“宫”这一公用元素之上,在这种情况下认定是否其抄袭其难度是很大的,但是本案的审理通过确立一种认定标准将在一定意义上填补司法实践的空白。

  新报记者邢一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