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恐怖片越恐怖越好看 明星加盟观众渐认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52 新华网
国产恐怖片越恐怖越好看明星加盟观众渐认可(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产恐怖片越恐怖越好看明星加盟观众渐认可(组图)
更多图片
  明星纷纷加盟,观众渐渐认可

  镜头1:《怪物》:化上怪物妆的林嘉欣突然从黑暗中闪现出来,狰狞的表情、慑人心魄的眼神,吓得舒淇花容失色,而大银幕前的观众也倒吸了一口凉气。

  镜头2:《七夜》:蒋勤勤扮演的阿水,在一幢闹鬼的老房子里备受惊吓。当她渐渐地习惯了恐怖时,却在厨房看到了张静初杀鱼的时候留下的很多血淋淋的手印。

  镜头3:《天黑请闭眼》:凡是在游戏中被“杀”的人,在当天晚上就真的被杀了。起初,大家并没有将这个事件与游戏联系起来。可是当悲剧
再次重演,就难免不和游戏产生联想……

  恐怖题材:大家既怕又爱

  对于大多数的观众来说,恐怖片惊险刺激、缓解压力;对于影院经理来说,恐怖片吸引眼球、票房成绩好。而在号称全球电影市场风向标的北美电影市场,恐怖片同样战果丰硕,“月光光心慌慌”系列可以从1978年一直拍到1998年;《危情十日》荣获奥斯卡奖。就在本周,《电锯惊魂2》还战胜了拥有亿万粉丝的《佐罗传奇》,成为北美票房冠军。

  近年来制作精良、明星纷纷加盟的国产恐怖片,一改过去人们对它的不好看法,成为电影市场里的一支主力军。而看惯了进口大片、文艺片的观众,也都抱着“换换口味”的态度,将钞票投给了恐怖片。

  恐怖卖座:明星纷纷加盟

  恐怖片是怎么成为电影市场的票房良药的呢?这要从观众和电影制作方两个方面来分析。

  眼下,观众去影院看一场电影花费并不算少。以沈阳为例,电影的平均票价为25元(周二实行半价),如果一对情侣观看,就要消费50元。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会注重选择视觉冲击力强、音响效果好、有现场感的影片,比如进口大片、枪战片、恐怖片,而较少选择看碟与看电影效果差不多的文艺片、言情片。

  同时,明星因素也不容忽视。《天黑请闭眼》有王志文坐镇、《七夜》有张静初蒋勤勤两大美女加盟、《怪物》里有林嘉欣与舒淇斗法、《窒息》有葛优秦海璐的影帝影后配、《三更》让黎明荣获影帝,《见鬼》让李心洁荣获影后、《诅咒》里伍镇宇演绎最擅长的“神经质”……往常不入明星、影迷法眼的恐怖片,现在已经成了票房的保证。

  国产恐怖:光吓人也不行

  国产恐怖片的“麻雀变凤凰”,不在一朝一夕,而是在于各方面的综合努力。以前的恐怖片大多投资较少、粗制滥造、剧情空洞、演技不佳,很多情节甚至不能自圆其说。而现在的恐怖片导演,为了在市场上取得优异的票房成绩,早在拍摄之前就有了打造精品的意识。《天黑请闭眼》改编自风靡一时的畅销小说,《七夜》、《诅咒》的剧本几易其稿、精益求精,《怪物》花大价钱请高手为林嘉欣精心设计“怪物”造型。高投入换来高回报,于是《天黑请闭眼》等片纷纷在同进口大片的较量中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而《诅咒》则在以恐怖片闻名的日本获得赞誉连连。

  尽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国产恐怖片还是应该冷静地思考自己的不足。国产恐怖片的一大通病是恐怖有余,内涵不足:看的时候,观众的眼睛和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但看过之后,也就淡忘了;其次,故事往往是现实生活的特例,或者远离现实生活,而且不能反映任何有意义的社会问题;第三,类型过于单一,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布景、音效等辅助手段来表达“恐怖”,而其实恐怖不见得非得借助外部条件,精神上的恐怖更是真正的恐怖,例如美国影片《危情十日》就是这样的一部佳作。记者郭春旭

  (来源: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