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艺术片为何如此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6 新民晚报

  九月和十月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段。在这两个月中,除了《神话》之外没有大片登场,于是不少国产艺术电影纷纷瞅准这个时机上映,《长恨歌》《独自等待》《电影往事》《向日葵》纷至沓来。然而,令人难堪的局面也由此产生。从上海联和院线的票房来看,除了《长恨歌》突破百万元之外,另外3部国产艺术片的票房成绩简直惨不忍睹:《向日葵》仅两三万元,《电影往事》才一万元左右,而《独自等待》则连一万都不到,影院看到如此之差的票房,立刻下片,使这些国产艺术片成了“短命片”。

  一天一张票都卖不出

  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昨天告诉记者两件令人哭笑不得的尴尬事,他说,因为听说《电影往事》是一部不错的艺术电影,曲阳文化馆的经理决定在自己影院首场放映时去看该片,谁知到票房一问,一张票都没有卖出去,场次已被取消。于是他又决定看第二场,但第二场、第三场依然没有人看。新世纪影城为了支持《向日葵》,特别安排时间和场次连续放映,结果一天内放映厅里连一个观众也没进来……影院和院线都表示,不是不支持国产艺术电影,也不是怕少赚票房,而是根本没有观众来看,影院放映国产艺术片基本上是白白浪费影院的资源,影院可以因支持国产艺术片而减少利润,但是入不敷出的“施舍”却是怎么说也行不通的。

  艺术电影需要政策支持

  对于国产艺术片,之前一直有媒体以及业界人士呼吁要影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其开辟更广阔的放映时空,但是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要振兴和扶持国产艺术片,已经不是多放几天,多排几场的问题,其中涉及和牵扯的面太过广泛。国产艺术电影亟需建立一个独立的市场和评价体系。首先,国产艺术片不应该和商业电影在一个锅里吃饭,许多国产艺术片的自我定位非常不明确,影片的宣传和推广完全走商业电影的路,拉明星赶首映,这种做法无异于以短搏长,屡战屡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电影发达的国家都有艺术院线,长时间地放映一些国内外优秀的艺术片,在国内票房极差的《那山,那人,那狗》就曾在日本拿下4亿日元的超高票房。1995年前,全国九大城市开设了11个艺术影院,上海的平安影院和胜利影院就是其中的两家,也曾经非常红火,但后来为什么没落了呢?原胜利影院经理顾敏告诉记者,原因有两个,一是第五代导演后来都去拍商业片了,国产艺术片片源发生困难;另一方面,原来院线给予的优惠分成方式被取消,放映艺术电影和普通电影一样分成。所以,在双重压力之下,艺术影院迅速衰败——时至今日再看这两个问题,片源问题已经解决,越来越多的年轻导演已经迅速崛起,国产艺术电影一次次在海外赢得大奖和良好的口碑,于是分成问题则成为国产艺术片优惠政策的关键。国产艺术片的票价定位、影院与院线的分成,放映国产艺术片是否该采取一些奖励手段等,有很多问题值得去研究。国产艺术片是一个国家电影文化的标尺,国家和政策的扶持是一个刻不容缓、急需解决的问题。

  评价体系应与商业片有异

  除了放映空间和票价等一些实际问题之外,国产艺术电影还面临着更严峻的问题,那就是评价体系的缺失和忽视对观众的培养。可以这么说,在海外大片的一再冲击之下,原本已经基础薄弱的艺术片观众群已经丧失殆尽,而艺术片也可笑地落入了与商业片相同的评价体系——唯票房论和得奖论。在媒体的误导下,似乎票房不高的影片就是烂片,没有在欧洲电影节有所斩获的影片就是品质低劣的影片,在这样一种不公平的评判标准下,国产艺术片一出生就注定其前途必然坎坷。《长恨歌》《独自等待》《电影往事》《向日葵》其实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然而在媒体上却很少能看到中肯切实的评价。

  艺术电影的观众需要培养,然而冷漠和忽视使艺术电影之路走得实在太艰难了。 本报记者 周铭

  《独自等待》剧照

  《电影往事》剧照

  《向日葵》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