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静如止水 刹那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6 新民晚报

  “云门舞集,林怀民,红楼梦”这三个名词构成了一个三角形故事链,有故事的人,向来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昨天,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先生,在上海大剧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冰山一角 安静内心

  林怀民是一个安静的人。他的舞蹈亦复如是,舞者冷峻的面容和充满张力的肢体,形成一静一动的对比。“跳舞需要心静,在于一刹那的爆发。”林怀民说,“传统的肢体渲染其实也是安静的,好比中国武术,平静地起势后,一击中的。”因此,在云门舞者每天的训练中,包括了“太极”“拳术”和“静坐”。“舞蹈只是冰山上的一角,在水面之下,是人安静的内心。”

  朦胧意境 镜花水月

  林怀民喜欢做梦,他从来不用舞蹈去表达明晰的故事,因为舞蹈本身无法写实。“我就喜欢那种模糊的感觉,暧昧的状态。”这次的《红楼梦》也是如此,没有“宝、黛、钗”的具象,有的只是12件美丽的绣花长袍,以及春夏秋冬中的镜花水月。

  书生苍老 艺术永恒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城市都有几个特别的人,林怀民的才气和执着让人无法怀疑他的特别。他说自己从不追求完美,因而舍得把演出了20多年的得意之作《红楼梦》在上海封箱。云门32年,林怀民从26岁变成58岁,他不再是《寒食》里头那个英气逼人的书生,他在苍老。然而,岁月的沉淀使艺术变得更加纯粹,艺术将获得永恒。本报记者张艺

  云门舞集的《红楼梦》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