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百年来头一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6 新民晚报

  令人惊艳的布景和道具充满时尚气息,吴音缭绕的苏昆忠于传统版本——昨晚在逸夫舞台亮相的苏州昆剧团《长生殿》第一本“娘娘进宫”,总体风格在复古之中求得时尚,这一定位与该剧已定于明年巡演欧洲各国、走向国际市场不无关联。

  300年来头一遭

  据戏曲史论专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叶长海介绍,全本《长生殿》共有50出,“上一次”进行完整的全本演出是在1704年。当时,编剧洪升已近暮年,特地赶赴松江,观看了整整50出,一看就是3天3夜。由于演出耗时耗人,不少艺人喜爱从中抽取片断,上演“折子戏”。如此虽然利于传播,但是也可能有违原著精神。为此,洪升的朋友吴人编撰了一个28出的“缩略版”,成为洪升唯一满意的“缩略版”。但是,如此“缩略”还是要连续演出两个昼夜。

  昨天开始在沪连演3晚的苏昆《长生殿》,恰好也是28出。在洪升过世后,《长生殿》甚少有全本演出,直至乾隆之后,折子戏占据了舞台。如此算来,昨晚开演的三本28出《长生殿》,几乎就是300年来头一遭的全本演绎。

  霓裳羽衣谱“新”曲

  苏昆带来的《长生殿》在舞美、服化、道具等外在形式上颇下了一番心思,显得十分时尚。整个舞台被雕花板勾勒出一个镜框,天幕则处理为有飞檐的屏风,屏风上还用金丝线绣上一对龙凤。

  当杨贵妃准备为唐明皇的“霓裳羽衣曲”翩翩起舞时,两位宫女率先“开路”。她们各手托一面一人多高的孔雀毛折扇徐徐上场。当这两把超豪华折扇亮相时,观众席中传来阵阵惊叹。此次舞台与服装设计,还请到了以奢华风格著称的香港设计师叶锦添,在原本的锦绣场面上更增添几分“雅”与“韵”。现场观众感觉眼花缭乱。专家认为,这样花团锦簇的场面在复古的同时,注入了时尚元素,可能会更讨老外的喜欢。

  还是“絮阁”最好看

  看完第一本之后,观众普遍反映还是后半段的“絮阁”一折最精彩。由于唐明皇一时宠幸另一位已入冷宫的妃子,杨贵妃夜闯冷宫“嬉笑怒骂”。饰演杨贵妃的王芳,虽然脚伤未愈,但是演出了娇嗔与霸气。

  相比之下,第一本上半场的节奏显得用力平均。不过其中有一场嫦娥托梦于杨玉环的戏,平素难得一见。原来我们通常所见的舞台演出,都终结于杨自缢时;而全本的另一半笔墨刻画了二人在“天上”续缘,更有唐明皇追入月宫的情节。明晚,可以看到唐杨二人“天上”情感的舞台再现。

  叶长海表示,“絮阁”之妙,在于节奏的合理把握。如今演出昆剧,视觉形象可以丰富,但是传统结构还需斟酌。昆剧还是以从容不迫为好。记者朱光

  《长生殿》在复古中求得时尚 胡晓芒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