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隆:我很满意今年的音乐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43 北京晚报
余隆:我很满意今年的音乐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绝对称得上是“好戏在后头”。昨晚,瓦格纳四联剧《指环》刚刚在保利剧院落幕,柏林爱乐乐团又将于明天凌晨“降落”北京。在这个“节骨眼”上,想约余隆采访不是件容易事。虽然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的职位上卸任下来,不过身为国际音乐节艺委会委员的余隆依然很忙。问他累不累,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很累”。不过从他脸上还是能看出一副“痛并快乐着”的神情。

  记者:今年为什么会这么累?

  余隆:国际音乐节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尤其今年《指环》这个项目太大了
,相当于4部歌剧,杂事自然也多了很多。

  记者:《指环》的演出非常成功,是在你的意料之中吗?当初在引进这个项目时有没有担心和顾虑?

  余隆:北京作为一个万众瞩目的城市,应该有《指环》这样的项目,也应该有这样的文化地位。但是做《指环》之前大家都很担心,因为每个人的理解能力是不一样的,技术上也有很多难点。我们预计《指环》会成功的,不过我们的确没有想到会成功到如此程度,北京知识阶层对理性文化的思考和认同增加了我的信心,我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希望。

  记者:对于纽伦堡歌剧院来说,《指环》的演出对他们同样是一种考验吧?

  记者:其实当初纽伦堡歌剧院的一些演员并不看好来北京演出,不过从昨天下午开始就已经有很多人兴奋得不得了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这么集中地为瓦格纳的作品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对于他们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过瘾”的机会。德国本土同样关注这次《指环》全剧来北京的演出,很多报纸在头版刊登大幅照片进行重点报道,瓦格纳歌剧院院长阿歇尔·拜什也表示《指环》看上去是一种文化层面的交流,实际上更是中国与德国国家间的沟通。

  记者:您是场场不落地观看了吗?从个人角度如何评价《指环》?

  余隆:我每场都看了。《指环》最大的魅力就是让我体会一种比较高级的审美。瓦格纳的作品有一种理性的美、结构的美和成熟的美。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意大利的一些歌剧就感觉有些轻飘了,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把宜家家居的家具和国际品牌实木家具放在一起时,厚重感的对比就一目了然了。

  记者:《指环》此次演出成功是不是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的积累有关?

  余隆:全国出歌剧最多的就属北京国际音乐节了,从《艺术家生涯》、《卡门》、《少年维特》、《璐璐》、《纳布科》、《魔笛》到《罗米欧与朱莉叶》、《奥菲欧》、《夜宴》和今年的《指环》,如果昆曲《牡丹亭》、交响京剧《杨门女将》、交响评剧《乾坤带》也算在内的话,八届国际音乐节共演出20部剧目,而且许多歌剧都是在中国或世界首演。

  记者:从这几天的演出来看,《指环》“粉丝”的狂热程度并不亚于“超女”的“粉丝”。

  余隆:当然《指环》的“粉丝”在数量上要少很多,也没有超女“粉丝”表现得那么煽情,不过《指环》“粉丝”的确很狂热,只是表现得比较成熟和理性。

  记者:您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超女”,如果“超女”和《指环》被同时列入今年“十大文化现象”,您有何想法?

  余隆:我个人认为“超女”在商业运作上是很成功的,只是它阐述的价值观与我的不太符合。整个社会是由各种各样层次的人组成的,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每一方面我们都要给予关注。我认为两者不应该放在一起,它们一个是水,一个是火,水火是不相融的,但是从商业上也许可以考虑。

  记者:奥迪公司、雀巢公司、索尼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等中外14家企业赞助了本届国际音乐节,奥迪公司还为音乐节提供了专门用车,从赞助商上也可以看到国际音乐节的水准。

  余隆:这是国际音乐节一贯的原则:只和大企业合作,保证第一流的机构、第一流的艺术家和第一流的品牌。但是音乐节必须达到很好的水平,否则别人就跑了。另外,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一个赞助的问题,一方面艺术水平提高了必然需要一些资金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国家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这些大的国外企业能够接触文化事业,他们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了自己企业的文化。

  记者:您对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满意吗?

  余隆:我很满意今年的音乐节,在艺术上达到了一个巅峰状态。

  记者:最经典的演出都来了,明年的国际音乐节怎么办?

  余隆:争取继续保持今年的水准吧。罗颖/文刘平/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