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现经典”拾遗补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43 北京晚报

  虽然资讯的世界信息越来越发达,但是翻译领域的阅读,永远会受限于翻译者的选择与时下的思潮。正是因为这个原因,1996年,当法国人编者的一本《理想藏书》在中国出版时,许多人发现,排在德语文学前十本里的作品,竟有一多半连听都没听说过。与此同时,那些在自己的国度里备受推崇的人文社科图书,国人也往往只闻其名不见其书。其中包括被美国现代图书馆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100本小说读者评选第一的安·兰德的《源泉》,被英国BBC与《卫报》评选的有史以来最优秀的100本小说之一的小说《崩溃》。

  一套集合当代一批外国文学专家眼光的开放性丛书“重现经典”,正在做着补救工作,目前已经由重庆出版社推出七本,除上述两部作品外,还包括:英国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奥地利作家利奥波德·萨克·莫索克的《穿裘皮大衣的维纳斯》以及已经被改编成电影的美国作家雷·布雷德伯利的《华氏451》、阿娜伊斯·宁的《亨利和琼》和法国奥克塔夫·米尔博的《秘密花园》。据出版者介绍,除了《美丽新世界》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在中国出版以外,其它的还属首次在中国亮相。由高莽、李文俊、叶廷芳、余中先、苏玲、高兴等外国文学专家组成的编委会特别指出:该套书旨在重新挖掘那些被中国忽略但在西方被公认为经典的作品。有的虽然在中国有译介,但并未受到重视。

  《源泉》的作者安·兰德不仅是小说家,也是一位哲学家,她的“客观主义哲学”思想对美国的商业和文化精英影响极大,现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曾经长期追随兰德学习。兰德于1905年出生于俄国,1926年流亡美国。她以非母语的英文写作在好莱坞电影圈和百老汇戏剧界成名,后来又通过报纸专栏、小说和哲学作品成为影响卓著的公共知识分子。1982年兰德去世,但她在美国公共文化中的影响却毫无衰减。1997年出品的长达两小时的记录片《兰德:一种生命感》,记述了她一生传奇般的经历。小说《源泉》通过人物命运和故事的发展,表达出人类的普遍处境,被认为是每一个处于成长阶段试图寻求生活意义的年轻人的理想阅读。

  《崩溃》的作者齐诺瓦·阿切比1930年生于尼日利亚,《崩溃》是他“尼日利亚四部曲”的第一部,1958年发表后立即获英国最高文学奖布克奖,至今在全世界已销售超过1100万册,被翻译为50余种语言。小说描述一名非洲英雄的垮台及其部落生活的故事,再现了英国殖民者入侵前伊博族人的生活。

  布雷德伯利的科幻小说《华氏451》也曾入选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的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本小说之一。该书创作于1953年,描述了在一个未来世界里,人民不准拥有图书,消防员之一的主角孟泰格因藏书而被迫逃亡,在荒野之地时遇到一批围火而坐的流亡学者。为使记录人类文明的图书流传于世,这些人都有惊人的记忆力,看完书就把书烧掉,而把内容记在心里。“华氏451”的寓意是,书在华氏451度时开始燃烧。

  美国女作家阿娜伊丝·宁的《亨利和琼》于20世纪60年代首次出版,在文学出版界引起巨大的反响。作品以作者在巴黎与美国著名作家亨利·米勒的一段不同寻常的感情经历为背景,以生活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亨利·米勒、他的妻子琼和作者三个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小说经由美国大导演菲利浦·考夫曼改编成电影,香港译为《情迷六月花》,是许多影迷的超级典藏珍品。

  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是著名的反乌托邦文学的代表作,描绘一个福特纪元632年即公元2532年的高度自动化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类由“中央伦敦孵育暨制约中心”来统一“培育”,身处“幸福”状态的人们从生下来就被教导要热爱其机械的生活,没有艺术、家庭、个性和情绪。本书作者阿道司·赫胥黎则是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天演论》的作者老赫胥黎的孙子。孙小宁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