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善本碑帖》携手《翰墨珍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昨天上午,上海图书馆接连举行了两项文化活动,一项是《上海图书馆藏善本碑帖》首发式,另一项是“翰墨珍拓———上海图书馆藏善本碑帖展”开幕式。

  上海图书馆所保存的国宝级历史文物一直深锁密室。昨天,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古籍出版社经过亲密合作、挖掘整理,终于出版了厚厚两册《上海图书馆藏善本碑帖》。古籍社副
总编辑王立翔告诉记者,此书遴选了70余件上海图书馆善本碑帖精品,上起秦汉碑碣,下至两宋刻帖,大都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只精印了1000套,每套定价1500元。昨天上午9时举办的首发式上,上海博物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有功机构”各获赠了该书1套。

  “翰墨珍拓———上海

图书馆藏善本碑帖展”从昨天上午10时至11月15日举行。碑帖拓片,是一种用传统手工艺将镌刻在石头上的文字与图画拓印在纸张上的特殊历史文献,被称为“石头之书”。上海图书馆收藏历代碑帖拓片18万件,在国内外收藏单位中独占鳌头。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200余件,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鉴赏价值。上海图书馆在展览大厅布置了石狮、青竹、古建筑,意境高远。此次展览,将十多件展品原件全面铺开,观者得以看到全貌。但展览不得带包入内,不得摄影录像,人多时需在场外等候。机警的女保安来回走动,严密守护着这些国宝的安全。举世无双的《化度寺邕禅师塔铭》、《许真人井铭》、《郁孤台法帖》、《凤墅帖》等摆放在厚重玻璃柜中。唐宋时代颜真卿、王羲之、米芾等书法大家的真迹闪耀着独特的光辉。不少碑帖拓本中还有历代学者、书法家、收藏家的题签、题跋、观款、鉴藏印记,而上海图书馆的印记是最后按上去的……

  这项提升上海市城市文化的品质的免费展览受到社会关注,昨天一早就有许多读者来到现场排队,体验先睹为快的感觉。(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