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发生在2005的"倾城之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2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处于香港和上海两城市里的人最先与西方的文化相接触,并在他们的人格上留下痕迹。张爱玲擅长制造的是中西文明碰撞下的人物性格的冲突,只要这种文化的碰撞还在,她作品的号召力便长存。

  文/图 颜榴

  《倾城之恋》被改成舞台剧是第几次了?最早是1944年张爱玲亲自操刀,在上海新光大戏院公演,连演了80场。1987年香港话剧团首次搬演,至2002年又再度改编。

  香港的演艺圈中人张迷颇多,改编张氏小说为影视和舞台剧蔚然成风,许鞍华拍摄电影《倾城之恋》、《半生缘》,林奕华做多媒体话剧《半生缘》(今年年初曾来京演出),毛俊辉做音乐剧场《新倾城之恋》,前卫与主流剧场都相中了张氏。内地的这股热潮也不减,各地电视台轮番播放各种版本的张剧,而在北京和上海,新生的小资群拥趸张,使她的小说故事大半耳熟能详。主人公多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游走,对于今天的观众而言这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上海和香港像是一根扁担上的两个箩筐,相互需要平衡。两个城市既有气质上的相似,又有气候与空间上的距离,遥生美感,其文化形态和艺术氛围也相互渗透。《倾城之恋2005》剧中,从作者、改编者到导演,都有着生于上海、生活在香港的阅历。

  这种情况下,粤语版《倾城之恋2005》此次来沪演出也显得十分必然了。

  “梁家辉”版范柳原有味道

  10月的上海秋阳宜人,安福路四周的林荫道边尽是一个个的小院子,里面坐落着叫北京人羡慕的那种低矮的楼房主人凭着窄窄的阳台,常常能从旁边兀立的18层高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看到难得的风景。比如10月18日下午,香港艺人梁家辉到艺术剧院彩排,出演香港话剧团《倾城之恋2005》范柳原一角。

  看到梁家辉从台后一走出来,上海观众马上鼓掌,把现场当成演唱会了。梁家辉参演舞台剧不是初遭,2000年也与刘嘉玲、黄秋生主演商业剧《烟雨红船》,也是由毛俊辉执导。

  对比国内明星演舞台剧的排练时间大大缩水,导演经常要迁就演员的档期,毛俊辉直言梁等演员的时间都约定好足够,且不受外界干扰。“因为他们需要长的时间来熟悉舞台,舞台剧是有技巧的。作为一个演员,对自己表演的造诣会是他一贯的追求。”除了排练,演出还要占据大量的时间,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梁要一直为《倾》剧效命,为此他要推掉诸多的电影片约。

  选中梁家辉是毛俊辉的眼光,因为他的外型,很合女观众的心理。确实,即便在时下的女生看来,范柳原依然是理想的“丈夫”人选,从商阔绰,眼界开阔,受西洋教育,有绅士风度,爱玩且风趣,属于钻石王老五类型,惟一的缺点是不专情。梁家辉曾因《情人》一片俘获众多少女的芳心,事隔多年仍然觉得从他身上来捕捉30年代花花公子的风度最合适。“并不是你在台上够帅、多情、很投入、很真诚就可以了,”毛俊辉强调,“范柳原不是那么简单,他有这些元素在里面,但是还有角色的基调和动机。”

  张氏笔下的女性多是既气质高雅又独立而有主见,男性则有着“洋派”的外表,骨子里又很中国化。《倾》剧中的白流苏要从大家庭中逃出来,欲对僵化的家长制作反抗,在英国长大的范柳原却欣赏白是一个“地道的中国女人”使自己的心有了依托。梁家辉也著文写自己对范的感觉,“范柳原不是等闲可以得到的奖品;他的计算统统藏在心中;范爱上白,因为出身和成长的问题,范柳原看的中国,其实多少带点外国人看中国人的猎奇成分:旗袍、京剧、以及女性的温柔(低头)。”有了这样的准备,对梁家辉还有什么不放心呢?由于梁的加入,饰演白流苏一角的苏玉华更被带入佳境,得到“第一白流苏”的赞誉。

  香港的学者大都赞扬梁氏的表现,李欧梵教授说,“真是找对了人!我心目中的范柳原就是他这个样子:潇洒之中还带了一点机灵和狡诈。”不过香港的观众却意见不一,除了指出梁的念白有“吃螺丝”以外,对于转变前的范柳原是应该深情些还是轻佻些还各持己见。

  城倾而人不倒

  说《倾城之恋》的风味取自美国30年代好莱坞电影的“世故喜剧片”是李欧梵的看法。30年代的上海以摩登著称,张爱玲耳濡目染也钟爱服装,不仅在作品中反复描写衣饰,生活中更以奇装异服炫人,对于交际场上人们的穿着、言谈及下面隐藏的动机,女作家洞若观火,却又在笔下注入同情,这是最吸引导演毛俊辉之处。

  《倾城之恋2005》与众不同之处主要是它的形式,即歌者和舞蹈的安排,它的好看全依托于此。2002年,毛导为找到话剧与歌舞结合的形式兴奋不已。歌者有点类似于西班牙明星班德拉斯在《庇隆夫人》里的串场,有时是白流苏的化身吐露心迹,有时是旁观者对二人加以评述。上海观众显然是被刘雅丽折服了,每当她唱完一曲退下时就发出由衷的掌声。

  在这个戏里,她是一个好歌手,还是一位好演员,她一举手一投足处处是戏,演唱与动作亦十分协调。比照国内很不成熟的音乐剧表演,香港对艺人训练的功夫可见一斑。

  不过,此剧并非音乐剧,不过借用音乐剧的元素而已。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多年的毛俊辉擅长于音乐剧,却没有滥用。2005年他重拾旧作并予以浓缩,它以“话剧”为主导,歌舞则有画龙点睛之妙。往往在文字所不能及处,歌舞便大加驰骋。

  但是,在新添的尾声里,音乐上有一个与前面风格很出跳的音符,范柳原抱住白流苏说,“战争结束了我们就结婚,”观众还沉浸在二人的圆满结局里,黑场中突然响起《走进新时代》的歌声,观众愣了一下才回过味来。原来用这首歌只是为了交待又经过相当长的时间,白流苏老了回到了上海旧居白公馆,然而老城区也都搬空了,发展商催她搬家,白流苏面临着一次新的“倾城”。

  倾斜的门框下,白流苏换上旗袍端坐门前,喃喃说道,“人走了,心跟着走,空了什么都不想……”白坐的位置,正是剧中那个大大的画框的中间,白家人嫌弃她

离婚女的日子,与范柳原倾心相爱的日子都是在那个画框中发生的,随着旧房子一起走掉了。

  现实的我们又何尝不也是对自己同样的“做不了主”么?张爱玲那拉过来又拉过去的胡琴的咿咿呀呀的感叹,或许就是这份无奈吧。对旧物的情怀支撑着我们活在当下,城倾而人不倒。这也是舞台剧的象征意味更胜于小说之处。(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为国家话剧院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