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董新专辑多首歌涉嫌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亚洲音乐才子周杰伦自上张专辑《七里香》后,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新专辑《11月的肖邦》以全新的风格为众多歌迷所追捧。

  正当各方理所当然地等待周大才子又一次被称赞音乐才能、传出唱片大卖的消息时,昨日,一位网友指出,周杰伦新专辑中的一首歌《四面楚歌》的作曲有抄袭嫌疑,而“盗用”的正是名为G&GSindikatas组合曾经发过的一支单曲,名为《Muzikakuri saugo》。

  “周董”被指江郎才尽

  这条消息来自一网络帖子,一位网友表示,周杰伦新专辑中的歌曲《四面楚歌》与2004年“立陶宛”的演唱组合GSindikatas的一首单曲非常相似,尤其是里面的小提琴旋律几乎一样,Rap更是相类似,虽然作曲写的是周杰伦,但他做的工作不过是将MIDI重新编曲而已,帖子还表示希望周杰伦要尊重别人的创作成果。

  该帖一出,引发网上大讨论,有人还指周董的歌曲与林肯公园组合成员Mike的一首《Believeme》也相近。众多讨论,令很多人质疑“周董”是否已是江郎才尽。

  唱片公司不予回应

  《四面楚歌》是周杰伦新专辑“热点”很高的歌曲,因

歌词影射“狗仔队”而备受关注,歌词中“他们咬着
苹果
,手里拿着长镜头……他说他是为了狗周刊,看能不能拍我,多换几根骨头”的“生猛”词语,十分直白。

  谁料歌词引起的争议还未平息,此番作曲又被质疑抄袭。记者听过两个版本后,发现两首歌的有些地方以及整体的风格的确有相似之处。随后记者联系了周杰伦唱片发行方,其工作人员很谨慎地表示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不予回答。

  王珏称有必要借鉴

  在国外学音乐的歌手王珏在说唱音乐方面应该是专业人士了,说起说唱歌手抄袭的问题,王珏很直率地说:“现在内地以及港台说唱音乐的水平都还很低,所以学习别人好的东西,这个过程是很需要的,节奏和中间的编曲以及标识下的旋律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只要不是完全雷同,是可以借鉴的。”

  王珏还表示,现在的中国说唱音乐处在学习的阶段,没有必要讨论“抄袭”的问题。

  王珏认为:“周杰伦的说唱音乐做得很好,他虽然不是一个职业说唱歌手,但是他掌握了说唱的旋律,这是很重要的,中国字的四个音调不是读准了就可以唱好说唱音乐的,很多人都只懂说,周杰伦却是做到了唱,这一点就很难得了。”

  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