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酸酸的梅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没有发明醋之前,梅子是当醋来用的,可谓是风光无限。它的酸劲独领风骚。烹鱼烹肉,去腥除臭,梅子那是必不可少。不仅厨师,连达官贵人都知道,还被写到书里面,用来
比喻才俊们。但自从有了醋之后,梅子的身价可谓一落千丈,在八大菜系里,用梅子来做调料的菜肴,可谓少之又少。在北方菜系里基本绝种,南方菜系里倒还有见。

  梅子之味,与醋相比,尖酸刻薄,远非醋所能比。在所有的水果中,以酸逗人的,非它莫属。酸有酸的理由。独傲枝头,踏雪寻梅,多少文人骚客拜倒在其脚下,何等风光。等到年老色衰,门前冷落车马稀。生出的果子,又小又丑陋,远不如桃李诱人。不酸才怪。

  用梅子做菜,必须要先杀杀它的酸气。大都把它和盐、糖一起炮制,做成酸梅酱。曾试过几种酸梅酱,都很糟糕,要么糖放得过多,甜得发腻,梅子的天然香味若隐若无,非味蕾极敏感者莫能尝也。再有就是入口极咸,咸到尽头才有些酸味,很是变态。想必这些酸梅酱都是不会做菜的家伙弄出来的。

  要控制好梅子的酸香味,最好的办法是自己炮制酸梅酱,但稍微有些麻烦。简单的方法,就是做梅子醋,让醋带有梅子的芳香。做梅子醋,梅子一定要黄熟落地的。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把它泡在老陈醋里,里面再放些麦芽,麦芽的分量是梅子的一半。用大玻璃瓶把它们装起来,密封好,放到阴凉处,半年后,醋就可以开封了。

  用梅子醋拌姜蓉来做白焯海鲜的蘸水,味道极是美妙。醋,酸得含蓄,姜辣而不烈,海鲜也腥气全无,不仅甘甜,还带着清新的梅子香味,实在是妙不可言。

  用泡过醋的梅子来蒸鱼,味道也是不错。把鱼背两面切花刀,放盐和料酒稍微腌一下,切点姜丝、葱丝,撒在鱼身上。锅里放油,把醋和酱油在油里稍微炒一炒,炒出泡来,放点白糖,淋在鱼身上。大火隔水蒸上十分钟即可。这道菜和糖醋鱼比起来,酸香回甜,丝毫不腻人,用来下红酒最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