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与白 抽象艺术展昨开幕美学价值在专家和受众之间产生分歧艺术家震撼观众迷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5 上海青年报

  上海美术馆的品牌项目“形而上”抽象艺术展昨日迎来了第四届的开幕,作为一直关注并推动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创作的展览,今年的抽象作品展成了“命题作文”,19位华人艺术家在“黑与白”的主题下创作出39件主调全部是黑白两色的抽象作品,并首次在架上以外引入装置、录像和行为艺术作品。抽象艺术在中国随当代艺术发展至今仍难逃“曲高和寡”的窘境,面对观众迷茫的眼神,昨日现场也就此引发争论,抽象作品是艺术家的“私事”,还是必须承载通过美学传递资讯的功能?

  本报记者:邱致理郦亮 实习生张献梅

  观众议论:看不懂,但感觉不错!

  走进展厅,仿佛进入黑白的无极世界。据策展人李旭介绍,本届展览首次设立了主题“黑与白”,所有作品乃至整个展厅的主调都是黑白两色。

  纽约归来的艺术家张健君“以水画水”的现场表演挤满了好奇的目光,他一边在投影上播放中国著名国画大师以水为主题的作品,一边用清水在竖墙上的宣纸上模仿作画,等水迹干后,仿佛一切不曾发生。记者现场询问几位观众,一位美院学生说:“这些作品放在一起是那么和谐,在美学上呈现出来的是一种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这个展览可能只有中国才做得出来。”而更多观众摇头表示看不懂,只觉得“蛮好看”、“感觉不错”。

  艺术家言论:我只考虑作品,其他跟我没关系

  陈光武的四幅纸本水墨画《标点符号》很是抢眼,纸本上满是密密麻麻的逗号和句号,这也是唯一一幅作品前设置了一米护栏的展品。据悉,美术馆有意收藏此画。不知是否因为获得高度认可,而让这位艺术家回答观众提问时充满了“酷”味。“您能解释一下作品吗?”“让观众自己看吧。”“为什么只用逗号和句号?”“因为我喜欢逗号和句号。”“可是观众难以理解。”“无所谓,观众看不懂跟我没关系。我就想做书法。”“你觉得艺术作品不需要传递什么资讯或者信息吗?”“我只考虑做艺术家,只想把书法变成现代的东西,别人看不看,喜欢不喜欢,都跟我没关系。”

  业内争论:应用美学来影响国民素质

  许多参展艺术家似乎有“高处不胜寒”的同感。大多数在场艺术家认为,必须考虑抽象艺术的延伸和生命力问题,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不仅能够起到传达资讯的功能,更能被社会所接受,进而起到提高国民素质的作用。陈光武则坚持认为艺术作品是对自己内心的表达,观众理解与否不在他本人考虑的范围之内。他直言:“我自己的作品不是抽象艺术,而是一种书法作品。”策展人李旭当即驳斥道:“书法不是一门独立的抽象艺术。书法最初的功能,主要是它的记录功能。陈光武可能忘记了书画同源的问题。”他认为:“作为现代艺术语言研究的基础,抽象艺术肩负着沟通传统与当代,联结艺术与生活,跨越东方与西方的使命,是培养民众审美水准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