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爽到底:揭开周杰伦华美复古的外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郭爽

  《八度空间》的不尽如人意和倍受批评催生了《叶惠美》,令周杰伦在音乐上有了一次升华,《七里香》刚出来时候尽管歌迷们有点失望,但更多是期待。2005年11月1日,周杰伦的第六张国语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在内地全面上架。这意味着,华语唱片市场在持续的低迷中将迎来又一轮的“周式狂欢”;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时间里,你有足够的聆听指数和谈论话题;也意味着,广大的Jay迷们,你们有福了。

  华语唱片销量神话

  虽然有不少人预测周董在大红大紫了几年之后,势头有衰落的趋势。但据新索工作人员
透露,目前内地这张唱片的订单和预售情况相当之好。订单量全国已经达到了100万张。按照以往的经验,北京上海两地的订单就占了全国订单的一半。这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七里香》的首批订单。而唱片预售情况也非常理想,目前全国预售量已经超过一万。另外,在香港,预售碟的销量一个星期之前,就超过了5万张;台湾预售的成绩同样不错,首批预购版早早售空,在各大唱片排行榜上,这张预购版甚至超过众多正式版专辑,在销量榜和预购榜同时成为冠军。也因此,唱片公司预言这张《十一月的萧邦》卖过200万,完全不成问题。

  新专辑是慢功出细活

  很多人都在盼望着周杰伦出状况,关心他与哪个女主播约会,关心他到底掉不掉头发,关心他的新专集如何重复自己。尽管这样的舆论似乎在《八度空间》之后就不绝于耳,但《叶惠美》的出现,证明了周杰伦并不像好事之人口中说的江郎才尽;尽管人们又一次失望地听到了乏力的《七里香》,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仍然在全亚洲轻松卖破260万张,这仍然是一个神话。

  《十一的萧邦》没有像往年一样选择暑期档上市,《头文字D》的耽搁是一方面的原因,但之前陶喆非常出色的《太平盛事》应该才是周杰伦创作压力的主要来源。唱片公司在把周杰伦一路往“诗人”、“华丽复古”路上包装的时候,他的音乐却并没有跟这华丽的外表跟上趟。风格贬低他的人和崇拜他的人都太多了,因为他实在太耀眼了。

  新专辑质量好过《七里香》

  约两周前,新专辑第一主打歌《夜曲》就开始在MTV音乐频道滚动播出。有人赞有人弹,但公认的是“旧瓶装新酒”,不够惊艳。但这是周杰伦的一贯风格,好戏总在后头,第一主打是拿出来暖场的。

  从第二首《蓝色风暴》开始专辑正式进入高潮。《发如雪》应该是专辑中人气最高的一首,以曲牌为名,再次演绎古典式浪漫,周董把握中西音乐的功力游刃有余。《黑色毛衣》回归正统的R&B情歌,《逆鳞》运用大量的古典弦乐协奏,气势淋漓。《浪漫手机》是周杰伦以前从没涉猎过的轻快的民谣,可听性强。《麦芽糖》是很甜蜜的一首歌,旋律好听却没有世俗感,甜到骨子里,更胜《他的睫毛》一筹。

  总的来说,整张专辑质量好过《七里香》,几首主打品质不俗,《发如雪》必将大热。

  《发如雪》MV
一爽到底:揭开周杰伦华美复古的外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