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庆观众质疑毕加索:是大师还是流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1 重庆晚报

  已经展程过半的“西班牙的光芒——龙湖十年·毕加索版画真迹展”,首次将毕加索的真迹引进重庆。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5千人次观看了毕加索画展。但是,除了专业人士和有一定美术修养的爱好者外,其他观众不断发出质疑的声音。

  情色:少儿不宜?

  情色问题是从开展那天观众就一直不断争议的话题。尤其是《塞莱斯蒂纳》系列和《可笑的男人》系列,都有大量赤裸的情爱场面。很多带着孩子去观看的家长直言,即使是大师之作,也不太适合青少年观看。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的阎总,他说,就算是在文化中心北京展览时,也有观众留言“毕加索是个流氓”。这反映出中国观众观念上守旧的一面。一方面,毕加索的作品并不是太写实,相对今天的人体艺术展,根本就不算“情色”。另一方面,作为观众,心底无邪念,眼中自然不带尘。他认为,这些所谓情色的作品,显示了画家晚年老而弥坚的旺盛生命力和创作力。

  抽象:大众不宜?

  观众的另一反映是,毕加索的作品大部分在图像上虽然写实,但内容和情绪的传递上却很抽象,一般人如看天书。比如《卡门》和《流沙》中的一些作品,就算是《贡戈拉的20首诗》,仅仅是一个人头像,观众根本看不出它究竟好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四川美术学院王林教授说,毕加索的版画很多都是为名著配的插图,也就是说,版画的内容与情绪与名著本身息息相关。比如《卡门》、《贡戈拉的20首诗》都是插图,观众只有在了解了原著的故事和创作背景后,才能看出毕加索是如何在作品中精确传神、甚至创造性地诠释、发挥了原著。

  简单:小资不宜?

  大师作品展一向是小资们不愿错过盛宴,越是复杂的东西,越有助于小资炫耀自己与众不同的品位。但是,毕加索此次的版画作品有些看上去不仅不震撼,还过于简单粗糙,比如《卡门》,其中有些作品简单到只有一个圆圈,一个疑似鼻子的东西,这种无需任何技术含量的创作,没有经过绘画训练的普通人也能创作。中展中心的阎总表示,如果以《卡门》为例,毕加索通过简单的线条,传神地再现出卡门的情绪变化,比如生气、嘟嘴、轻浮、满足等,孤立地看待作品的技法,是考量工匠而不是艺术家。

  记者 刘春燕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