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要求收回《长安乱》等书版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夏琦)昨天,韩寒在网上发表了一份“严重声明”,指出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他的《长安乱》出现了隐瞒印数的问题,韩寒本人已在全国各地很多正规的新华书店和书城发现了中国青年出版社或其委托发行人夏鹃私自伪造的《长安乱》,为此他宣布,收回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这3本书的版权。

  韩寒在声明中称,去年他与中国青年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中国青年出版社委托独
立发行人夏鹃发行《长安乱》。而现在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长安乱》,正是独立发行人夏鹃或者中国青年出版社私自伪造之盗版,出现时间已有数月之久,数目至少数十万册。以同样方式出版发行的《毒》和《韩寒五年文集》也存在问题。

  韩寒表示,《长安乱》有特殊的防伪标记,而私自发行此书者居然连防伪标记都伪造了。在真正有防伪标记的版本中,细丝是可以用针挑出的,而且上面有数字方格,细丝被随机排列在少数的数字上。而假书“防伪标记”上的细丝是印刷上去,不能挑出,且每本书细丝所在的位置都是一样的。除此以外,书本的印刷工艺几乎一样,因此在相当长时间内甚至骗过了韩寒本人。

  令韩寒“深感灰心”的是,除北京外,他在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里,看到的大部分《长安乱》都是假书,“在很多地方可以买到本人图书的情况下,本人想自己买本送人都买不到一本正版”。在上海,韩寒在上海书城、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及上海各大新华书店里均发现了假书。他调查得知,上海正规发行商进得的《长安乱》盗版将近一万本。韩寒表示,自己不会追究书店责任,因为这些书店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

  韩寒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决定收回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这3本书的版权,并要求中国青年出版社立即停止一切发行和印刷。这3本书将交由新的出版社发行,并且售价将降低,也希望广大图书销售商将此3本书撤柜并退货。

  对于韩寒言辞激烈的说法,中青社发行部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吴方泽解释说,该社确实将《长安乱》的发行权委托给了夏鹃,但这并不能成为瞒报或者盗印该书的证据,全国的新书都备受盗版之苦,《长安乱》也在所难免。从供货商到新华书店,中间还有别的环节,指认供货商造假,目前证据不确凿,一切还有待以事实来说话。至于韩寒要求中青社停止《长安乱》的发行和印刷,并收回《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3本书版权的问题,吴方泽表示,出版社将在商讨之后作出答复。

  韩寒

  《长安乱》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