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场体验柏林爱乐排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45 北京晨报

  “这样较真儿才能出来好音乐”

  晨报讯(记者 李澄)昨晚,柏林爱乐乐团在保利剧院精彩上演了它在北京音乐节上的第一场音乐会演出,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海盗》、拉威尔的组曲《鹅妈妈》以及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让北京的观众领略了这支世界超级乐团在演绎古典、浪漫和印象派多种风格上的高超水准,也让人们从当年卡拉扬棒下“霸道”的血脉中感受到了西蒙·拉特尔所赋予
的亲和力。柏林爱乐的演奏水准世界超一流,但是记者在昨天白天观看排练时发现,他们排练时的认真、仔细、严谨更是超一流。

  上午10点整,记者走进保利剧院,所有的观摩都被限制在二楼观众席,中国爱乐乐团的全体团员被破例可以观看排练全程。整个上午的两个小时,乐团都是在排练拉威尔的《鹅妈妈》,西蒙·拉特尔没有说什么话就开始指挥乐队排练起来。“这是与法国乐团绝不相同的色彩感!”中国爱乐的双簧管首席颇为感慨。令人惊叹的是,这首法国色彩感极强的作品在柏林爱乐的小提琴声部中有着语言般的诗韵,二十来把小提琴并不像法国人那样涂抹色彩,而是在倾诉。一位乐手告诉记者,这样的弦乐语言也并非是所有顶级乐团所拥有的,但是,任何一个人只要他的水平足够,坐在乐队里面跟着拉就能够奏出这样的声音,“这就叫传统!”

  给中国爱乐的乐手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有音乐的完美和震撼,还是柏林爱乐的敬业精神,“就拉威尔这首作品就抠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你看看拉特尔这样的大牌儿指挥,照样是在音准、分寸、节奏、色彩这些最基本细小的地方一点儿一点儿地抠,其实,就应该这样较真儿才能出来好音乐!”一位乐手感慨地说。

  

现场体验柏林爱乐排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