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民歌中取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直无缘见识大西北的落日、北方大草原的辽阔无垠、高原上雄奇壮丽的景观,于是时常打开地图,独自一人以梦为马,想像着青藏高原的远古冰川、格桑花开的浪漫,想像着雄鹰飞翔在高空上会是如何的矫健。

  当李娜在数年前唱出《走进西藏》时,“呀啦嗦,走进雪山,呀啦里嗦,走进高原……”,浑厚略带沙哑的嗓音醉倒了芸芸众生,涤荡了多少心灵上的尘土。还有韩红,一个来
自高原的歌手,以一曲荡气回肠的《青藏高原》,让听者心中荡漾起一股壮志豪情。此时,心魂与大自然的坦荡已交相共振。

  是腾格尔带来了草原的风情,“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唉也也……”,一曲《天堂》被沙哑而粗犷的声音传播着。歌手把草原的空旷一声声细腻地勾勒出来,一股清新之风沁入你的心,在你的血液中反复地流淌。音乐是多么奇怪的东西呀,就像一双魔幻的手,掀起你心里的阵阵波澜。

  民歌所特有的大量农耕和游牧文明的意象为许多怀旧的心提供了温暖的居所。为什么歌手会那么深情执著,百回不厌唱着同一首歌,譬如腾格尔,《天堂》的旋律还跟着他漂洋过海到了澳洲,直听得无数华人和熟知中国的友人感动不已。或许就是心中那份刻骨铭心的热爱吧,热爱,使音乐的生命力久远,也让听者感受着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