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宝玉从女娲的腹下生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3 南京晨报

  昨晚与前晚,台湾著名现代舞团“云门舞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了两场舞剧《红楼梦》,这两场后,云门从此不再演出该剧,它的生命终止在了22岁。云门创始人、舞剧《红楼梦》的编舞林怀民先生曾多次说过,他后悔动了《红楼梦》:他大胆地让宝玉从女娲的腹下生出;将略微隐性的宝玉与其他男子的“情感”铺张开来……对原著不了解的人,是根本不可能知道这场演出讲什么的。从前两晚的观众反映来看,林先生这句话也许是对的,舞蹈家金星就说,“期望很高,所以有些失望。”而她那个没看过原著的老外丈夫,竟然以为宝玉和
宝钗的结合是乱伦的母子恋!惊讶的金星问他为何时,他说:那个演宝钗的太老了。

  变异:宝玉从女娲的腹下生出来

  作为一出舞剧,这样的《红楼梦》有着很多让红学家们所无法适应的地方,它去除了繁琐的家事考证,沉重的政治分析,单单留下“情欲”。这“情”随“春夏秋冬”四幕的变换从躁动转向沉寂。宝玉出场是从女娲腹下生出的,这一幕很精彩,是在序曲中。女娲扭曲着身体,拖着长长的纱幔出场,慢慢地,一个男子在女娲胯下的纱幔中钻出,一如由女娲生出一般,相当逼真。宝玉诞生了,是一个穿着绿色三角裤的年轻男子。而十二钗的面目是模糊的,她们只是12个身穿各色彩衣披风的女子。有4个人最容易辨认,元春穿黄色,宝钗着红,黛玉一身白,而秦可卿是灰色,她与宝玉有大段肉体纠缠的戏,在宝玉的梦境里,她是性的启蒙者。舞台上,扮演可卿的舞者脱去了披风,身体几近透明,与宝玉在舞台上翻滚。在以往的改编中,一般都把宝玉与几位男子的情感纠葛略去不提,而舞剧也在此费了笔墨:三个男子彼此纠缠着,他们,或是宝玉与秦钟,或是与蒋玉涵……

  传统:“黛死钗嫁”情节上舞台

  林怀民先生说,舞蹈只能抒情,不能叙事,但熟悉《红楼梦》的人,一定能从那些抽象的动作里看出很多故事的原型,最清晰的是宝玉被打和用“调包计”让宝钗顶替黛玉嫁给宝玉两节。小说第33回,宝玉接连惹祸,激怒了贾政,狠打了一顿宝玉。舞剧中,贾政以一条长长的红绸缎甩在宝玉的脸上、身上,最后用红缎将他捆住。随之,十二钗上前,将宝玉身上的红缎解开,白衣黛玉上前轻抚。

  舞剧最后一场,红衣宝钗裹着黛玉的白荷花衣服,在一抹红纱的遮盖下,与宝玉成亲。同时,一身缟素的黛玉,被两名舞者架着上台,一个丫鬟装扮的舞者高举着白幡绕着舞台奔跑,一边红,一边白,完全借用了书中第97回“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黛死钗嫁的情节。除此之外,开头序曲里,形状奇怪的一僧一道,女娲造人,漏掉一块石头是为宝玉,元春回家省亲,这些都是《红楼梦》中固有情节。剧落的时候,一块巨大的白布被舞者裹着,自后向前拽着铺满整个舞台,着红色袈裟的宝玉和尚坐在白布上,真所谓书中所说“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林怀民:从《红楼梦》找到一个跳舞的借口

  演出过后,记者几乎是急不可待地找到林先生:“红衣女子在花瓣飘落中转动,是不是暗指宝钗扑蝶?”林先生微微一笑,“你愿意这么想,就这么想吧。其实它也可以什么都不是,只是舞。”

  此非《红楼梦》谁要对号入座概不负责

  林先生以这样的话开场:“人生有两大恨事,一恨随地吐痰,二恨改编《红楼梦》。确实是啊。”“1983年,我还年轻,好大喜功,要做就做大的,便对《红楼梦》动了刀。可是第一个难题就是,林黛玉该长什么样?曹雪芹只说她爱皱眉头,连眉毛的形状都没描述。有谁能接受我让林妹妹在舞台上把脚踢得这么高?又让宝玉裸着半身上场?可我转念一想,《红楼梦》的主旨不就是‘真事隐去’吗?很多真的事都可以隐去,那我也隐去吧,12位着各色花朵图案的女子,谁愿意对号入座,将她们认作大观园的各位美女,我概不负责。”这样,林怀民终于有了坦然的理由。他说,他只是从《红楼梦》找到了一个跳舞的借口。

  “压箱”不演因为《红楼梦》已成负担

  不演了,理由其实很简单———演不下去了。林先生和自己亲自组建起来的舞团共同在变老,《红楼梦》的肢体动作都是扭曲的、向上的,对于演员排练而言,忽上忽下太辛苦。这次舞毕,12件丝绣彩衣披风将全部送入美术博物馆,“这些衣服已经使用了22年,经过了多次缝补、修改,现在在台湾,再无人肯做如此精细的衣服。”它们全部出自资深服装设计师林璟如女士之手。花是从十二月季图上选的,而《红楼梦》书中恰好有行酒令的内容,每个女子对应了一种花卉,“每一件,都是先画出花稿,再照着绣出来,包括一条细细的腰带,都是我这一双手做出来的,在坊间是买不到的。”

  金星:演宝钗的演员太老

  “宝钗宝玉”亲热起来像母子

  前晚在上海大剧院的入口,记者意外碰见了著名变性人舞蹈家金星!她穿着一身中式衣服,头发高盘起,有着十足的女人味,身上的香水味很特别,德国老公汉斯和经纪人沈先生一左一右陪在她身边。问她对这出舞剧的看法,她说:“观看的时候,我始终怀着尊敬的心情。”但其实她预备的心情中原本更有“期待”二字,但最终,却只剩下了尊敬。这出舞剧放在二十几年前还行

  金星很早就与林怀民认识,并一直很关注“云门舞集”这个舞团,“林先生是哲学家出身,把这种味道也带入了舞蹈中,看他的作品,就像在看古代的文房四宝。”前些年金星看过“云门舞集”的《薪传》,觉得非常震撼,但对于这部终于看到的《红楼梦》,她觉得有颇多遗憾。对于舞者的动作,金星觉得无可挑剔,“我非常钦佩舞者们的敬业精神和艺术修养,连一个退场,他们都可以做到很有质感,这跟林先生一贯的严格要求分不开。”但是,灯光、舞台背景都让金星觉得,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林先生作为一个泰斗,似乎不应该就给出这样简单的灯光,放在二十几年前还行,放在现在,有点落后了。”而音乐是金星尤其不满的地方,“我不能从音乐中感受到任何东西,舞剧的音乐,一定要能影响观众,左右观众的情绪。”看不到对《红楼梦》的独到理解

  “我尊重林先生对《红楼梦》的改编。”这是金星先给出的一句评价,但尊重不等于赞同。金星觉得,舞剧的改编其实很老套,并没有林先生自己独到的见解,从舞蹈语汇上来说,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大致是按照“两玉两钗”这一感情单线。而整部舞剧的最大败笔,在于宝钗这一演员的选择。“演宝钗的那个演员,是相当出色的,但不应该选择她来饰演这个角色。她年龄太大了,大概有40岁了吧。”金星的德国老公并没看过《红楼梦》,也不了解红楼梦故事,他问金星:“这是一个讲述乱伦的故事吧?”金星很诧异,原来,她老公认为,红衣女子是男主人公的母亲,男主人公与白衣女子相恋,但他的母亲不允许,便强行拆散了这对年轻的恋人。这番解释让金星有些哭笑不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