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抗战妇女励志扬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曾在太行山战斗过的师德清和几位老大姐组织编辑了《烽火太行半边天》一书,这是为当年活跃在太行山抗日前线的妇女励志扬名的好事。她们要我为此书写一篇文章,这使我的思绪又回到那个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年代。

  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太行革命根据地一直是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机关所在地,是敌我斗争最紧张、最激烈、最残酷的战场之一。根据地的广大军民与敌人进行了艰
苦卓绝的斗争。一批批革命战士倒下去,一批批革命战士又成长起来。他们前赴后继,汹涌澎湃,惊天地而泣鬼神。他们之中,既有成千上万的热血男儿,也有许许多多的巾帼英雄。这些女革命者,有经过长征的红军女战士,有在白区长期进行地下党工作的女党员,有我党领导的山西新军和“牺盟会”组织的成员,有来自大中城市投身革命的知识女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来自当地广大农村获得解放的妇女。毛主席在延安时期曾讲过“妇女撑起半边天”的话。正是她们撑起了太行革命根据地的半边天。

  《烽火太行半边天》所收的文章,有的是纪念为革命献身的先烈的,有的是幸存者回忆自身战斗历程的。她们中有的是年长于我的大姐,有的是我的同龄人,也有小我许多岁的太行妹。积极奔走组织编辑本书的师德清,就是当时年龄最小的女战士之一,现在也已经是向80岁迈进的老妹子了。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许多文章写得生动而质朴。敌人的凶残、战争的激烈,我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妇女参战参军的大无畏精神、革命先烈的凛然正气,根据地的灾荒、人民的苦难、军民同仇敌忾,患难与共的骨肉深情,一一跃然纸上。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那个年代,读了之后深深为之感动,并使我深有感慨地想起了毛泽东说过的话:“妇女解放,突起异军,……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

  经过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而活过来的老姐妹们,建国以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她们虽然都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仍然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少人还在以不同的方式发挥着余热。

  《烽火太行半边天》提供的实践经验使我们认识到: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因此,我希望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发挥妇女的伟大力量,谱写出更多的妇女撑起半边天的新篇章。(此文为《烽火太行半边天》序,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