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著改编电视剧再起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最惹人注目的电视剧可说是赵薇主演的新版《京华烟云》。因为有赵薇加盟,此前的宣传力度又大,再加上近来除了《亮剑》能与之争雄,能引起轰动的好电视剧不多,所以大多数电视观众自然将手里的遥控器定在“赵薇身上”。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与新版《京华烟云》央视播出相对应的是,不知是想给央视的新版《京华烟云》“添堵”,还是想搭央视热播的“顺风车”,有地方电视台趁势和中
央电视台打擂台,同时推出了“1987年赵雅芝版”的《京华烟云》。新旧“姚木兰”荧屏交战,两个版本的《京华烟云》谁更符合原著的精神,也成为近期争议的焦点。赵微内在气质远逊于赵雅芝

  也许张扬的“小燕子”给全国观众留下太深的印象,这次由赵薇演绎那个忍辱负重的姚木兰,不仅对她是个考验,对观众的接受度也是一个考验。结果不出意料,观众对赵薇的表演大多不满。一位李姓观众说,旧版《京华烟云》的赵雅芝是个聪慧、优雅的女性,气质古典,有大家闺秀的从容,而这位“小燕子”倒是英气十足,但她用现代感的气质去表达受委屈的木兰,看上去太做作,太刻意,内在气质比赵雅芝差远了。新版剧情改编太过对于新版《京华烟云》是否忠于原著,观众中产生很大的分歧。

  新版《京华烟云》剧情的改编变动太过,有观众几乎被惹怒,在网上大放“不满”。因为原著中的姚木兰本来重点在她和有孩子气的丈夫曾荪亚关系上,而新版加进了“三角”甚至“四角”恋情,冲淡了原著的重点。而剧中另一个角色莫愁和原著中的莫愁几乎判若两人,从原著中默默包容的传统女性,变成电视剧里打情骂俏的“现代女性”。那个新加进来的曹丽华,更让观众称“琼瑶得让人起鸡皮疙瘩”。过度改编不如另起炉灶

  有观众称,太琼瑶式的演绎,使林语堂原著表达的深刻主题淡化了许多。有喜欢林语堂原著的观众,在力斥编剧的同时,竟然劝编剧,如此不尊重原著精神,不如不用原著改编,另起个剧名,另编个故事最好。持这种态度的多为年龄大、有阅历的读者和观众。

  事实上,在原著改编电视剧的问题上,究竟是尊重原著还是让其更符合现代审美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一位文学研究学者称,古典名著改编成电视剧,是需要加进现代审美的。因为电视剧是个市场,需要收视率。但是歪曲或破坏原著的精神是不可取的,何况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全在其精神的表达,且成为名著的精神应该表现的是人性的本质,这是永远不可变的。

  对地方台为了和央视“叫板”或是搭“顺风车”,让同名电视剧新版旧版同时播出的现象,有人称,这种做法纯粹是市场行为,无可指责;有人称,这种做法很无聊,说明电视台对收视趋向缺乏判断,只能用这种“另类跟风”来保持收视。但也有人称,这种做法其实才是地方电视台的聪明之处,两版看着既能保证收视率,又能增加媒体话题和观剧的趣味性,对新版老版的收视都有好处,这应该是央视和地方台一次虽然互不沟通,但却相当默契的收视营销。(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