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言论)“土匪节”为何短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长春市一家湖南菜馆打出举办“土匪节”的巨幅广告。该广告因涉嫌违反《广告法》,已被撤下。饭店高经理说:“‘土匪节’源自一个传说,相传湘西一带的土匪劫富济贫,把吃的用特殊配料制作成具有独特口味的佳肴。”(《东亚经贸新闻》10月29日)。

  湘菜“土匪鸡”,在一些地方,多少也算混出个“名堂”了。“土匪鸡”挺进全国,未必靠的是鸡的原产地就在湖南,而是一种猎奇的名称。正因为这个缘故,“土匪鸡”在各
地的饮食行业,领不了几天的风骚。哗众取宠的东西,包括菜名,想“长寿”,谈何容易?

  “土匪鸡”没能折腾出太大的名堂,没想到,长春的这家湘菜饭店,又张罗着给“土匪”系列菜肴“招兵买马”,汇聚了一堆“土匪菜肴”,过起什么“土匪节”了。虽说这只是商业促销,不过,“土匪”过节,和中国人的

传统文化格格不入,同时更有悖于相关的法规,昙花一现之后,遭工商部门的取缔,也是正常的。

  从古自今,凡是和土匪沾边的东西,很少有长命的。来到世上不足一天的“土匪节”,包括形形色色的“土匪”系列菜肴的命运,再次证明了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土匪”这个词,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是恶的体现,而不是善的象征。恶的东西,和整个社会格格不入,历来是被围剿的对象。如果土匪真的很好,为何屡屡遭到历代政府的打击?远的不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在湘西进行的大规模剿匪行动,就是例证。根据这段历史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湘西剿匪记》,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曾问母亲,以前的土匪是不是真的这么凶残,得到的回答是,“老抬”(土匪的民间叫法之一)经常绑票、放火、杀人。可见,《湘西剿匪记》重现历史,不是没有根据的。“土匪”在以前中国人的心目中,就是“恐怖分子”。即便今天,听到它虽不至于毛骨悚然,仍可能起鸡皮疙瘩。以荟萃“土匪菜”为代表的“土匪节”,虽然菜肴本身不会为非作歹,可它和中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毕竟是背道而驰,工商部门责令其撤下,实乃顺从民意。

  “土匪”的职业习惯,决定了它的作恶多于行善。多行不义必自毙,正因为这样,自古土匪能全身寿终正寝的,还很稀罕。10月28日,央视八套播出的抗战电视连续剧《亮剑》,恰好播到李云龙的警卫员和尚去师部送信途中,遭土匪伏击,头颅被土匪砍下。所以,李云龙决定坚决消灭那股土匪,作为观众,不会有太多惋惜的。按照长春这家饭店高经理的说法,“土匪节”在湘西是个“好”节,理由是那里的土匪“劫富济贫”。“劫富”采用的是暴力手段,“济贫”也是象征性的,如果老百姓惹毛了土匪,难道那些土匪对老百姓能“客气”?所以,美化“土匪节”的解释,是救不活“土匪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